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助力九月生命关怀月——生命主题观影互动活动顺利举办

   金秋九月,我们迎来了第十九个“世界预防自杀日”(9月10日)和第一个“九月生命关怀月”。作为此次生命关怀月系列大型公益活动的组织单位之一,为推进医学生的爱国教育与生死教育,推广“关爱生命、敬畏生命、成就生命、礼赞生命”的生命至上理念,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为广大医学生精心策划组织了“绽放生命,不负韶华——生命主题观影互动活动”,旨在广大师生共同观看电影《悬崖之上》后,可以与生命教育与生死教育专家老师们就爱国奉献、生命意义和生死教育等相关问题进一步互动交流,分享生死教育、生命探索的经验和智慧,在电影和专家老师们的启发下能够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更加珍惜生命。本次活动力邀生命教育专家、疼痛管理与临终关怀专家、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主任路桂军教授,生命教育专家、北京物资学院教师、北京癌症防治协会“生死学与生死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雷爱民博士,电影从业者、死亡博物馆馆长蒋文勇导演莅临指导。本次活动于2021年9月28日18:00-20:40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教学楼508教室顺利举办,由医学人文学院医学语言文化系的魏继红老师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并担任主持人。此次活动吸引了80余位师生积极参与。

    

  

  

  

    

   在活动的开始,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感谢了三位专家百忙之中莅临指导和北京市癌症防治学会生死学与生死教育专业委员会的鼎力支持。介绍了医学人文学科在医学领域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也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必要性。周院长特别强调,中科院心理研究所2021年3月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中国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位24.6%,其中,重度抑郁检出率为7.4%。由此可见,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不容忽视,而且涉及到医疗、教育、社会等方方面面。因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不容忽视,这也是开展生命教育与本次活动的契机与意义。在致辞的最后,周程院长表达了对各位同学的寄语与期望。

    

  

    

   随后,各位师生与专家一同观看了电影《悬崖之上》。

    

  

    

   电影《悬崖之上》描述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组成任务小队,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的秘密行动。由于叛徒的出卖,他们从跳伞降落的第一刻起, 就已置身于敌人布下的罗网之中。同志能否脱身,任务能否完成,雪一直下,立于“悬崖之上”的行动小组面临着严峻的生死考验。该部电影讲述了在严峻考验下的特工人员与敌人斗智斗勇、执行秘密行动的故事,弘扬了老一代革命者为了取得革命的胜利视死如归、舍生忘死的牺牲和奉献精神。

 

   在观影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与三位专家进行了深入而富有启发的互动交流和讨论。同学们对老一代革命者为了国家利益牺牲了自己的小家,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的牺牲和奉献精神肃然起敬,在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作为主题、没有像电影中特定的战争背景的现代社会环境中,这部电影对于现代社会的死亡教育的实际意义,选择与被选择、被爱与去爱、死与亡、医生在工作中的情感和伦理困境等问题和专家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路桂军教授从医生职业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在医疗实践中对于死亡教育的一些感悟:在不同的年龄段,大家面对死亡会有不同的态度;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是其初衷,但在医疗资源极度短缺的情况下,这种选择是无法避免的;在现实生活中,选择是一定存在的,并且并不是无序的,但是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衡量标准;虽然时代不同了,但只要国家、民族或是家庭有需要,个体还是能够与影片共情。路桂军教授将疼痛分开,疼主要是身体层面已经能得到很好的控制,痛是指心理上的问题,也可以得到排解。当人们真的不被爱时,仍然可以积极去爱他周遭的人,爱他的国家,爱这个世界,爱是一种能力,爱也是一种信仰。努力去爱,仍然可以积极地面对生活,体悟生命的意义。路教授最后分享了一首由临终患者写的一首诗,在座的同学们都被这位老人对于生命的豁达态度和她坦然面对死亡的勇气深深打动。

    

  

    

   雷爱民博士从生命伦理学的角度剖析了每一个生命都有之独一无二的价值,在这种情况下没有简单的判断标准。其中存在两种不同的取向,第一种是带有某种目的的选择,第二种取向为当一个人在失去其“价值”时,其生命是否就应该被舍弃。两种取向存在一定矛盾,对于这一问题并没有绝对的答案,而还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做出选择。

    

  

    

   蒋文勇导演从电影艺术和电影叙事的专业角度为同学们解读了本部电影的叙事逻辑和结构,分享了电影的比喻含义,他认为价值的判断最终归属于自己;对死亡的恐惧来源于未知,或许有人热衷于探索各种未知,但是鲜有人敢于面对死亡带来的未知,没有人知道身后的世界。蒋导演最后赠送给同学们一块他在教学楼附近捡到的石头,他的“石头信”会启发同学们继续在电影中寻找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生和死,看似是两个尽头,实则相互联系,而爱就是两者之间的桥梁与纽带。”魏继红老师在活动的最后进一步诠释了生命、死亡与爱的意义。有开始就会有结束,有生就会有死,死亡是我们无法预判、无法确定的一种悬临,死后的世界我们不得而知。因而在生时,我们要懂得爱、努力去爱,懂得生命、珍惜生命,在爱的世界里创造美好人生,创造属于自己的生命价值。

 

   正如周程教授所说,我们开展这样的生命教育活动很有必要,很有意义,应当持续做下去。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们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让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度过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愿我们的医学人文和生命教育活动助你心智更加成熟、更加有责任有担当,愿“北大医学”助你逐梦前行、绽放青春。

    

   供稿:管晓龙、魏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