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支部活动 | 医学人文联合党支部专题党课

   2021年9月13日中午,医学人文联合党支部在逸夫楼620会议室举办了“讲党课·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陈琦老师作了题为“建党百年与中医药发展”的主题党课。

    

    

 

   陈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医”和“西医”这两个词的来源,以及近代中西医论争的历史背景和学术派别。中医在民国政府期间曾经被称为“旧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1929年的第一届中央卫生委员会议上,《废除旧医,以扫除医事卫生之障碍》等提案被合并为《规定旧医登记案原则》,将“新医”“旧医”之争推向了高潮。经过一系列抗争,南京政府最终在颁布的《中医条例》中去掉了“旧医”之称,并且承认了中医在医疗保健中的作用与地位。

 

   中国共产党对中医则始终秉持肯定和团结的态度。1928年,井冈山根据地红军医院建立,毛泽东同志建议要“用中西两法治疗”。红区医疗卫生机构里,利用中医药“简便廉验”的特色,都设有不同规模的中医药科室,广泛应用中草药救治伤病员。在艰苦的医疗卫生条件背景下,中医药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特殊环境下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老师还对比介绍了孙中山、梁启超和毛泽东三位名人对中西医治疗的选择。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一再强调中西医结合的重要性。1949年,在接见出席全国卫生行政会议的代表时,指示“搞好中医工作,发挥中医力量,才能担负起几亿人口的艰巨的卫生工作任务。”1950年,第一届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确定了“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的卫生工作方针。接下来,各地纷纷建立中医进修学校和中医进修班,开始“中学西”。到了1954年,又开始“西学中”,毛主席指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要“即时成立中医研究机构,罗致好的中医进行研究,派好的西医学习中医,共同参加研究工作。” 1955年,中国中医研究院成立。同年,屠呦呦从北医毕业后入职中医研究院,后来参加了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研究班。2015年,屠呦呦因青蒿素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第一位获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1982年,“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写入宪法。1986年,国家中医管理局成立。2005年,中国中医研究院在成立五十周年之际,更名为中医科学院。2016年,国务院发布《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以上这些重要事件,都为中医药在我国医疗体系中发挥作用提供了保障。

 

   讲座引发了老师们的诸多讨论,从民国时期中医的类别,到毛主席的白内障手术选择,以及新冠疫情中的中医治疗,等等。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指示,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医药和西医药优势互补,将取得更好的发展。

 

    

   医学人文联合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