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卫生法学学科建设结题会

   为更好的培养社会需要的具备法治思维的卫生法学人才,帮助卫生法学学科良性发展,2021年9月7日上午9:00在北京花园饭店会议中心开展了《卫生法学学科建设研究》结题汇报会。本次结题汇报会很荣幸的邀请了线上线下的卫生法学领域多位专家以及国家卫健委法规司的领导莅临指导。

 

   会议开始,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王岳教授介绍本次结题会的背景以及课题开展情况,然后宣读会议议程后正式开始结题汇报。

    

  

    

   首先是课题组成员,来自美国乔治敦大学的徐靖仪系统的从美国卫生法学课程设置,各高校开展方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美国卫生法学学科的发展情况。

    

  

    

   来自英国华威大学的课题组成员马金平从英国卫生法学学位设置以及课程设置等方面总结了英国卫生法学学科建设的经验。

    

  

    

   清华大学法学院张怡通过文献检索和官网查询等方式从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师资队伍、教材设计、学术期刊五个方面梳理了欧洲卫生法学教育的现状。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课题组成员李若男作为接受卫生法学教育的毕业生以自身经历为起点,对我国医学院校开展卫生法学专业的情况以及法学院校开展卫生法学专业的情况进行调查和梳理,提出对国内卫生法学学科建设现存问题和建议。

    

  

    

   随后针对汇报内容以及结题报告,线上线下的老师展开讨论。大连医科大学石悦教授提出卫生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出口仍然存在瓶颈,毕业生在职业发展路径和职称晋升上仍然存在一些困境问题。

    

  

    

   西南政法大学罗刚教授认为卫生法学学科建设需要进行顶层设计,形成规范的教育标准,在此基础上各高校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展特色建设。

    

  

    

   华中科技大学乐虹教授也同样认为学科建设的研究需要形成一整套的基础理论体系,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探索。海南医学院苏玉菊教授结合海南医学院卫生法学实际开展情况,提出各高校在进行卫生法学学科建设时需要明确培养目标,是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还是高层次复合型法学人才,然后根据培养目标明确培养任务。中南大学陈云良教授对卫生法学学科提出希冀,希望能够被纳入成为学科目录的二级学科,以更好的培育卫生法学人才。首都医科大学刘兰秋教授提出需要明晰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的概念,将研究目的明确,研究结果总结凝练。

    

  

    

   北京中医药大学杨逢柱教授提出可以针对卫生法学培养对象的不同进行对比研究,同时结合新文科、新医学等背景展开研究。

    

  

    

   北京大学医学部李晓农教授认为我国的卫生法学学科的建设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的,因此前提需要明确卫生法要解决哪些具体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解志勇教授提出学科评估的研究需要遵从学科发展的四要素来进行,包括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贡献。

    

  

    

   清华大学王晨光教授提出卫生法学科建设和发展需要明确问题导向还是体系导向,在此基础上聚焦课程体系的研究,明确核心课程后具体课程可根据学院的特色来设置,同时王晨光教授还认为卫生法学的毕业生职业发展是可以非常多样化的,利用自己交叉学科的思维去开展实际工作优势很大。

    

  

    

   最后国家卫健委法规司的韦潇和刘扬对结题报告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同时对进一步的完善提出了建议,希望能够与各高校从事卫生法学方向研究的专家们形成合力,共同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为我国卫生法学学科发展以及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后盾力量。

  

   结题报告获得所有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本次结题汇报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