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红色圣地 一心向往——延安实践有感

   2021年盛夏,紧张的教学生活刚刚结束,我马不停蹄地带领学生来到了向往已久的革命圣地——延安。从教近30年以来,第一次来到延安,心情无比激动。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中国人民无比崇敬和一心向往的地方,在中国近代史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从1935年到1948年,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就是在这里生活和战斗了13个春秋,他们运筹帷幄,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牢固基石,塑造了至今值得我们深入学习的“延安精神”。

 

   什么是延安精神?从踏上延安的土地的第一刻开始,我就深深感受到延安的“红色精神”,红色是中国人的幸运色,是能够激荡人的精神和灵魂的颜色。放眼望去,无处不在的革命旧址,只要踏进当年的历史,立刻感受到老一辈人的革命精神会不自觉地流入你的身体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服务精神;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的创新精神;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延安精神创造了以小克大、以弱胜强的人间奇迹。

 

   自从加入农工民主党以后,不断加强思想学习,真正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主动承担了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研究生组织的延安实践团的指导教师。在这支队伍中,既有博士研究生、也有硕士研究生,还有医学人文学院医学英语专业的本科生。非常高兴,能够与学生们一起,利用暑期来到延安,不仅接受一次庄严的红色教育的洗礼,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医学史实践学习的好机会。

    

 

   在延安,杨家岭、枣园、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大学,诸多的革命旧址都是参观者必去之处。我特意带领医学院的学生参观了一处特殊的地方,这就是延安中央医院旧址。这个地方如果不是提前知晓一定会被很多人忽略,现在旧址已经逐渐被拆除,只有当年的大门旧址依然被保留下来。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的铁蹄践踏了中国的半壁江山。1938年日军飞机对延安狂轰滥炸,陕甘宁边区急需一个正规的医院。1939年,党中央根据时任中央总卫生处处长、后任中央医院首任院长傅连暲的建议,筹集专款,选址在延安城北李家坬村建立医院。可以想象,当时建立一个正规医院多么艰难。在老乡们的帮助下,在李家坬村山下的平地盖起一些平房,在山坡上挖出两排、约四十间窑洞,窑洞内砌了暖炕。这就是最初的延安中央医院。最初医院的名称准备叫“中央干部医院”,是毛泽东坚持定名为‘中央医院’,因为延安的医院要面向延安和边区的党政军民,延安的医院要为人民群众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延安医院的命名中即得到了体现。

 

   在延安中央医院的筹建和发展过程中更是充分展现了延安精神。医用物资极端匮乏,大家从不叫苦、自己动手、想方设法解决。每个科室只有一支体温计,但依旧保证发烧病人四小时测一次体温,一般病人一天测二次体温,体温计用后在酒精里浸泡再用。注射器数量有限,大家小心翼翼地使用。手术刀和针头用久了、钝了,磨锐了再用。最初整个医院只有一个闹钟,后来宋庆龄从国统区托人给党中央送来几块手表,毛主席指示:医疗工作需要掌握精确时间,手表要发给医院各科的科主任使用。在延安中央医院,医护人员为伤病员献血是经常的事。延安医院的医务人员自觉践行延安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切为了人民。

    

 

   此外,延安中央医院坚持科学建医院。 周恩来和邓颖超视察中央医院,高度评价:“延安中央医院是革命化、正规化、科学化的医院。”曾在协和医院工作过的护士长,按照协和的标准要求指导中央医院的护理工作。内科护士每天用低浓度酒精给患半身不遂、瘫痪的病人擦身体,全身按摩,然后擦上滑石粉,保证病人不生褥疮,这在现代化的今天也是难以做到的。发烧的病人进食后要用盐水洗口腔,保障口腔卫生。产妇每天都用高锰酸钾溶液局部冲洗,避免感染。早产儿护理没有保温箱,就用炒热的沙子放在婴儿身旁保温,用滴管一滴一滴地喂婴儿奶水和葡萄糖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科学管理,应用到延安中央医院的实际工作中。

 

   培养医学人才。医院的专家经常给年轻的医护人员上专业技术课,中央医院先后举办了八期护士训练班、二期医生训练班、三期高级卫生干部进修班,为八路军各部队培养了大批医疗骨干和医务干部。重视临床,护理,卫生管理,这也是当前医学教育需要兼顾的内容。延安中央医院在当时非常艰难的条件下,做到了现代医学教育必须要做到的事情。

 

   在延安中央医院工作的前辈,他们是中国医疗卫生战线的典范。他们把医疗卫生工作当成自己的生命,把工作和兴趣爱好融为一体,对病人有爱心,懂得病人的疾苦,理解病人的心情。在他们的生活中有坚定的信仰,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中央医院工作的前辈们,虽然他们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他们的故事不该被遗忘,他们的精神永存,把延安时期的精神发扬光大,是我们今天站在延安中央医院的旧址最值得学习的地方。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首次提出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要让薪火相传,要把使命担当。作为一名医学史专业的教师,我认为在当前医学院校的师生不仅要学好四史,还要自觉地加强医学史学习。医学史是一门融合医学与历史的交叉学科,无论在医学院校还是在综合性大学,医学史都是一门小学科,但这门学科的作用不容忽视。事实说明,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怎样学习医学史?我们不仅要在文献堆里发现重要的史实证据,还要走出校门走出书斋,到实践中去观察和体验国家的进步和医学的进步,感悟历史的价值和医学史的意义。

 

   参观延安中央医院,让延安中央医院的故事走进医学院校的思政课堂。学习党史,净化心灵,提升品质修养,自觉地把延安精神应用到当前的学习和日后的工作中,一定会使同学们获得课堂之外的新收获。

 

   延安精神教育我们:医学事业要以人民的健康为中心,学习医学不能忘记历史。延安是让人能够热血沸腾的地方。牢记历史,不忘初心,不仅是此次延安实践的重要目的,也是医学史学习的重要的任务,更是医学人文实践的重要目标。

 

医学人文学院 甄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