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党史践行初心使命 知党情强化责任担当——医学人文学院党委精心部署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严格按照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结合学院的具体特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统筹谋划、主动作为,拓展学习教育思路,采取丰富的学习教育形式,延伸学习教育课堂,推动全院、全员党史学习教育多维度开展,不断提升全体教职工党史学习教育的学思践悟能力。

 

一、学院党委统一部署,党政理论中心组成员形成合力

 

  学院党政理论中心组严格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全身心投入党史学习教育中,从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开展的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到聚焦指定书目认真通读研读;从专心聆听学校组织的线上线下党史学习专题讲座、辅导报告,到深入各个党支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学习活动,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了全院师生党员学习教育的开展,并将党史学习教育逐步走实走深。

 

  2021年3月,学院党委书记王玥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与会人员集体学习大学和医学部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并就学院如何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专题研讨。王玥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在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百年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医学部党委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百年工作部署会的会议精神,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基本内容,并根据相关部署对制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提出具体要求。

 

  会上党委委员积极发言,围绕拟制定的《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工作安排及具体做法等进行认真讨论,达成共识。

 

  一周后,学院召开由全体教职工参加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由党委委员、院长周程主持。王玥书记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讲话的重大意义,严格按照讲话中提出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开展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后,医学人文学院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工作小组和督导小组,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督导小组负责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的落实、完成,两个小组紧密配合,保证学习教育的顺利开展。

 

二、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学、思、践、悟百年党史

 

  体验式教学激发党员的心灵感受力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从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寻找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源头, 2021年5月8日-9日,医学人文学院党委精心谋划,组织师生党员赴嘉兴开展“红船映初心,人文显大爱”建党百年医学人文公益讲坛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师生们参观瞻仰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通过认真听讲解,被革命先辈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深深震撼,对“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切体会。大家在红船边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第二天,全体师生党员又赶赴湖州烈士陵园参观钱壮飞纪念馆,这位隐秘战线上的勇士是北医的“嫡系”校友。绝大部分师生都是首次来这里,边听湖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的讲解边提问、补充、讨论,得知我们是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的师生时,纪念馆馆长梅懿便亲自解说,师生们认为这是一堂印象深刻的党史教育实践课。

 

  2021年5月,医学人文学院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中举办了“重温党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故事展示活动。本次活动,同学们自己选题、构思,或独自演讲或组队角色扮演,通过丰富多样的展现形式,走进并亲近党的百年历史,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些重大事件的发展过程和革命人物的感人故事。不仅激发了学生党员、团员学习党史的热情,更有利于将历史映照现实,筑牢学生们的信念根基,赓续红色血脉,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唱响红色经典,具象党的历史。2021年4-6月,在接到医学部举办“唱响红色经典 献礼百年华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歌咏汇演的通知后,我院党委积极部署、行政大力支持、院工会认真组织,党政工协同发力,组建了一支60人的师生合唱队。师生们克服了教学科研学习任务繁忙、各项工作协调繁琐等诸多困难,利用仅有的午休时间积极排练,最终师生们用充满深情而雄壮的《我的祖国》这一经典演唱,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展现了医学人文学院师生团结奋进的昂扬风貌,突显出医学人文人独特的精神风貌和才情气质。

 

  参加医学部“永远跟党走,唱响红色经典”主题文艺汇演活动,更是一次集体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兴、为世界人民谋大同的初心,伴随着美丽、英雄、强大的祖国这一主题,背景墙上浮现出影片及现实相互交错的画面,给演唱者和观众呈上一堂生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6月份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举办了“回望百年奋斗路 再踏追梦新征程”摄影图片展,所学生、教师(含离退休)党员用具体生动的摄影作品,在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同时,记录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从中领略,体验,感悟思想及实践的伟力,激发追梦新征程的内在动力。 

 

  心系离退休教师 传递党的温暖 2021年5月,我院组织退休教职工赴密云金笸箩农场参观,感受党的政策带来的新变化。中央1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年初发布,组织我院退休教职工以他们喜欢的方式赴农村参观,使他们通过亲身感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北京市周边乡村经济的蓬勃发展,体会国家新发展理念给村民生活带来的新变化,不断提升他们对党的方针政策的认同感。

 

  2021年6月2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医学人文学院党委在逸夫楼716室举行庄重简朴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学院党委书记王玥为张建祥、温厚津两位老党员代表颁发了纪念章,董哲老师分享了自己作为学院代表参加学校的“光荣在党50年”颁发仪式的体会。他感谢党组织给予的认可与荣誉,表示作为退休老同志将坚守入党初心,践行宗旨使命,发挥余热积极工作,努力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

 

  学院党委书记王玥、副书记韩英红、于新亮及相关工作人员在“七一”前走访看望了未能参加颁发仪式的老党员。他们分别来到已有74年党龄现居住在养老院的冯炳诚、71年党龄的马模贞、69年党龄的刘思融、64年党龄的廖英等老同志家中,每到一处,都为老同志送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学校感谢信以及慰问品,转达党和国家及学校对他们的慰问。

 

  重温英雄谱,做好“后来人”  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喜庆时刻,医学人文学院于6月28日举办了“重温英雄谱,做好‘后来人’——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学院特别邀请到“海空卫士”王伟烈士夫人、海军上校阮国琴,钱壮飞烈士故乡的浙江湖州市烈士陵园管理所副所长梅懿为与会党员分别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奋进新时代”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钱壮飞烈士事迹及启示”的精彩主题报告。

 

三、发挥专业优势宣讲党史,点燃学习教育热情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学院的思政课教师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不仅积极参与其中还尽已所能做好宣讲和宣传工作。学院党委组织的“讲党课强党性 学党史铸忠魂”——致敬百年华诞主题活动,多名思政课教师党员录制了党课视频。部分思政课教师受邀参与到各部门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给大家带去了生动而富有特色的党课:如《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学中共党史 创美好生活》、《铭记无名英雄,传承英烈精神》、《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关于党史学习的几个问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等。思政课教师和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与宣传部联合在《北医报》上撰写学党史必修课系列专栏,截至目前已经撰写了9期。

 

  由医学人文学院党委、医学部档案馆、湖州钱壮飞纪念馆和射洪县贺诚生平陈列馆联合举办 “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北医早期杰出共产党员钱壮飞、贺诚生平事迹展”,于6月28日在逸夫教学楼一层大厅正式跟全校师生见面。这次展览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讲好北医身边的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激励北医师生勇担责任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智慧和力量。展览邀请了钱壮飞纪念馆馆长梅懿为现场师生讲解钱壮飞生平事迹展的内容,使大家更加清楚了解了钱壮飞的传奇经历以及为党组织做出的重大贡献。

 

四、各支部以学习为基础,教育活动异彩纷呈,各具特色

 

  按照我院党委制定的《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要求,各党支部从自身实际出发,结合中心工作,以丰富鲜活的形式学党史、悟思想、强理论、增信念,不断提升党史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

 

  结合支部党员专业工作特点,支部书记认真讲专题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健康政治学系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集中学习《求是》杂志《精心谋划,切实抓好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文章,党支部书记围绕“四史”特别是党史如何贯彻到思政课教学中讲党课,同时支部还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请支部党员结合自己的教学与研究进行系统深入的理论解读。行政与艺术联合党支部开展了题为“讲党课·学党史”和“修学四史,以史为鉴,资政育人”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医学语言文化系党支部除支部书记讲党课外,还组织党员同上一堂党史课系列公开课,并开展了“学党章、强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医学人文联合党支部开展“重温历史、传承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在支部书记普遍都讲了一轮党课后,为进一步提升支部书记们讲党课水平,2021年7月,院党委书记王玥亲自讲党课示范,并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相信在以后的学习阶段中,支部书记们的党课会讲得更清楚、更有针对性也更有吸引力。

 

  观看影视资料、参观展览等活动,融通党史学习的感情与理性。体育与健康系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观影党日活动,集体观看影片《奋斗吧中华儿女》。医学语言文化系党支部观看《榜样》专题节目。以“伟大征程,奋勇逐梦”为主题,学生党团联合活动,组织近40名学生党员、团员前往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医学语言文化系党支部顶风冒雨来到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特展”。 医学人文联合党支部前往中华世纪坛以及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了“见字如面——2020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等多个主题展览。健康政治学系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参观学习。

 

  大多数支部走出去,也有支部请进来。离退休支部党员因年龄偏大,有些党员腿脚不便,就联合健康政治学系党支部、行政与艺术联合党支部举办了《让诗歌点亮生命》诗歌朗诵会,邀请著名诗人、词作家阿紫朗诵其代表作:《生如胡杨》《趁父母还在》《新愚公移山》《读中国》《战瘟神》等。她边朗诵边介绍诗歌对她生命意义及生活态度的影响,她乐于深入生活,扎根泥土,为人民而颂,为祖国而歌的写作追求感染了在场的每位党员。

 

  需要特别提及的是,健康政治学系党支部于2021年3月至6月间,精心策划并举办了纪念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以重温党的奋斗历史、回顾党的发展历程、追寻党的活动足迹。系列活动分为两个阶段,先后举办了主题为《体验 感悟 践行------健康政治学系聚焦百年党建历程巡礼》的摄影比赛和图片展,呈现在系里的宣传橱窗,以抒发对党的敬仰与热爱之情,经常有师生在橱窗前驻足、观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医学人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注重统筹兼顾,各项工作均与学懂、弄通、压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为切实增强立德树人的本领,学院将努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教学科研及综合服务的动力,挖潜创新,推动党史、四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医学人文学院党委

  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