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开辟人文新疆域 ——周程院长在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首次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周程教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嘉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又是一个离别的季节,但这也是收获与感恩的时刻。

 

   今天我们相聚在大家都很熟悉的逸夫楼,隆重庆贺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2021届本科生和研究生顺利毕业,我感到特别激动!尤其是能够作为首任院长参加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历史上的第一次毕业典礼并致辞,我感到十分荣幸!

 

   首先,我谨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祝贺大家顺利毕业!让我们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每一位同学!

 

   你们是学院历史上非常特别的一代人,你们亲历了医学人文学院的诞生和医学人文学科的不断发展壮大。我在这里,可以和大家提前剧透一下:医学人文学科有望在我院和其他兄弟院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成为一级学科!你们是见证历史的一代,你们更是常新的一代!

 

   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这将会是一个漫长的旅程,有鲜花也有荆棘,有欣喜也会有艰辛。我相信你们带着在常新的北大和年轻的学院习得的专业技能和人文情怀走出校园,都能闯荡出一番新的天地。

 

 

   今年开始,社会上流行起了两个词:“躺平”和“内卷”。我想和大家交流一下我对这两个词的看法。我在80年代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们的国家还很穷,所有刚刚走出国门的人都要面对极大的物质震撼。在上海的马路上还基本见不到私家车的时候,纽约这样的大都市早已车水马龙;在大部分人还没坐过绿皮火车的时代,日本的新干线早已车声隆隆;在我们吃粮食还要粮票的时代,肥胖已经成为了发达国家的流行病。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物质上极其匮乏的国家,我们想把它建设好。那时我们特别流行的一句话是“填补了我国某项空白”,换句话说,到处都是“空白”,确实不“内卷”。而你们出生后见到的则是一个经济蓬勃向上的中国,一个基础设施发达的中国,一个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你们没有经历过我们经历的贫瘠与匮乏,你们无法像我们一样参与把一个贫瘠的国家建设成为强国的过程,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们可以是“躺平”的一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们建成了小康社会,但发展依然不平衡不充分。工业化的现代医疗体系庞大而高效,但往往冷冰冰,缺少舒适的温度。我们取得了很多医学成就,但是医患关系却并不那么和谐。疫情期间,我们的医务人员不畏生死,逆行而上,显示出了医者的大爱,社会和人民也对医务人员尽情赞美。这种和谐不应该只在疫情中出现,需要常态化,在日常医疗也要保持适宜的温度。人文关怀是相互的,不仅是对患者,对医者也如是,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也是我们的事业。我们立志开辟人文的新疆域,国人不但需要享受高效的医疗,也应当拥有人文化的医疗环境。入学以来,你们也见证北大医学为优化中国医学人文环境所做出的努力。如果说,在三十年前在物质文明层面我们非常欠缺,投入物质文明建设是一片蓝海的话;那么在今天,积极投入国家的软实力建设同样是一片蓝海。

 

   北大是常为新的,每一代北大人都能找到新之所在,挺立潮头。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一百年前,北京大学的先辈们为寻找救国真理奔走呼号。一百年后,我们同样要找到在这个时代需要我们为之奋斗的新疆域。你们今后的人生之路各不相同,但你们从今天起有了共同的起点。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是你们永远的家,希望你们带着人文情怀走出校园,开辟属于自己的新疆域!

 

 

   祝大家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2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