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研究与数据库建设”开题论证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

   2021年7月8日上午,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研究与数据库建设”(项目批准号:21ZDA130)开题论证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205室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商务部研究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健康扶贫行动(Health Poverty Action)等单位的35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对课题推进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由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教授致欢迎辞。周院长欢迎了与会专家的到来,恭贺了项目的成功申请,同时充分肯定了我院教师在申请项目中发挥的作用。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樊建军副处长代表医学部对重大项目的申请成功予以热烈祝贺,表示在落实社科基金拨付之外,积极为项目开展争取必要的支持。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王周谊副部长代表北京大学社科部表示,该项目是“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北京大学的三个中标项目之一,弥足珍贵。他对项目开展给予了希望、提出了要求。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叙事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郭莉萍教授代表课题组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课题框架、总体思路,以及各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她强调,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继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后,我国领导人提出的又一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战略构想;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深化发展和必要补充。

 

   课题围绕“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论内涵与实践展开,总负责人是孟庆跃教授。共设置五个子课题: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内涵研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孙蚌珠教授主持)、健康观念与卫生习俗的跨文化研究(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叙事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郭莉萍教授主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话语体系建构(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健康传播专业硕士项目负责人许静教授主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实施策略研究(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晓云教授主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文献数据库建设(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宽诚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郑志杰副院长主持)。

 

   课题论证环节由孙蚌珠教授主持。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程瑜教授、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研究员、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玥教授、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所长王泺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健康研究中心王晓春研究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来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徐彤武研究员、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党委韩英红副书记等八位与会专家就课题实施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他们一致认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研究与数据库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是国家紧缺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科学研究,是北京大学响应国家号召,在国家需要的领域进行的跨学科、多领域协同创新性研究。同时,专家们也建议课题组聚焦有代表性的文化区域和现象,梳理中外卫生习俗与文化差异,进一步推进文化习俗与新冠疫情防控之间的关系的实证研究。

 

   孟庆跃和孙蚌珠两位教授代表课题组对发言专家表示感谢,并对课题论证环节的讨论进行总结。课题组将探究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对于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意义;近代以来中国的衰落使得人类文明蒙尘,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则开创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本课题应在完成各项既定目标的前提下,努力产出更多高质量服务社会的研究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健康是全人类共同价值,而本课题的研究意义就在于探究人权中的发展权。课题组会遵照专家建议,将项目向更高水平扎实推进。

 

   本课题组成员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医学图书馆等单位,涉及马克思主义哲学、医学人文、新闻传播、公共卫生、图书情报、区域国别研究、外国语言文学等多个学科,共计三十余位知名教授、青年学者和博士研究生生参与,展示了北京大学的学科优势,是北京大学多学科合作研究解决国家和人类现实重大问题的典范。我院教师参加了全部五个子课题的研究。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