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优化培养方案,践行初心使命”——医学语言文化系赴北大外院英语系开展调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华诞之际,举国上下心潮澎湃,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学习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各行各业积极践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为共筑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而奋斗。

 

   在百年精神的感召之下,我院医学语言文化系教师积极开展“优化培养方案,践行初心使命”的系列活动。自2019年以来,为顺应国际国内新形势、响应教育部“新文科、新医科”理念、在医学部教育处的积极领导下,我院医学语言文化系大力推进了医学英语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2021年7月2日下午3:00-5:00,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医学语言文化系主任郭莉萍教授带领学系副主任乔玉玲副教授、李芳副教授,医学英语专业教研室李俊、牛颖副主任等赴北大外院英语系开展了调研。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高枫峰教授、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修立梅副教授接待了我院调研教师,并组织了座谈会。

 

   此次调研的目的是借鉴外院英语系英语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经验,邀请同行专家围绕英语专业课程设置对我院当前修订的培养方案进行审阅、提出意见。在座谈会伊始,郭老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医学英语专业基本情况和此次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信息。乔老师补充介绍了培养方案修订细节信息。本着为学生减负、减少必修课学分的理念,此次修订将原有的英语技能课程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和删减。自2019年初开启新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以来,为了保证修订质量,我院先后与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学部教育处、基础医学院、首钢医院等进行了多轮次沟通和论证,逐步确定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课程调整方案,明确英文授课选修课课程为“医学语言、医学人文、卫生外交”三个模块,但英语学科课程设置尚未进行专家论证。

 

   随后,双方围绕当前培养方案中英语课程设置展开了系统深入的讨论。高枫峰教授对当前方案中保留的英语专业课程表示认可,并首先从英语专业核心课程“精读”开始谈起。他提出,作为英语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精读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精读课的教材选择尤为重要。高老师和修老师又分别分享了自己讲授英语专业精读课程的授课经验,包括选文长度、难度的把握、选文重点部分的处理方式,以及学期考核形式等。与会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体验,积极参与到讨论中。双方又分别探讨了英语写作、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美文学、语言学、第二外语课程的学时安排、教材选择、授课模式、班级规模等。

 

   随后,高枫峰教授、修立梅副教授介绍了本部英语系2020年最新修订方案的情况。双方就英语专业应保留哪些核心课程,以及要开设什么选修课程进行了简要回顾与交流。此次会谈不仅为医学英语专业培养方案中英语课程设置带来宝贵的经验,也为我院与外院共谋未来北大英语学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医学语言文化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