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伟大征程,奋勇逐梦——医学人文学院组织学生党团员参观首博“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月30日上午,医学人文学院举办“伟大征程,奋勇逐梦”学生党团日联合活动,学生党员、团员一行近40人前往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新亮、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孙小菲、学院团委书记王心彤一同参加了本次参观学习活动。

 

    

    

   此次展览共分为“东方破晓”“星火燎原”“中流砥柱”“夺取胜利”四个单元,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线索,共展出图片、照片和实物展品约280组件,用史料和文物还原重大历史事件,以点带面,概括、凝炼地展示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

 

        

   参观学习过程中,师生们认真观看了展板照片和文物史料,《新青年》等新文化运动时期的重要报刊、《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仿上海石库门建筑的门洞、仿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纪念红船制作的木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开国大典的影像资料……展厅中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和照片图像,使师生们身临其境、频繁驻足,深刻地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通过展览,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党史,更受到了一场精神的洗礼。回首党的百年成长奋进史,同学们感悟到的不仅有战斗历程中的激流险滩、惊涛骇浪,更是从一件件质朴无言、真实感人的历史物件中领悟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勠力同心、矢志奋斗的坚毅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通过本次党团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广大党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承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观展体会:    

   从南湖红船到全国胜利,一件件红色物件,一幅幅时代照片,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而历史的接力棒已经到了我们新一代青年人手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人需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16级本科生 金建博

    

   在参观“伟大征程”建党一百周年展之后,我更加全面深刻地了解了建党的历程,党的纲领目标。我看到了一群爱国志士汇聚一堂,想要救国,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创办刊物传播思想,不畏强权站出发声。我也被长征期间,战士妻子为丈夫编制的一双双草鞋感动。由衷地感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17级本科生 陶曼

    

   我们参观了新中国成立的全过程,从中共“一大”的召开,到开国大典,仍能感受到震撼人心的力量。置身其中,时间流动,在党史长河中体会中国共产党成长和奋斗的艰辛与伟大,深受鼓舞和激励。

   ——2018级本科生 许智涵

    

   在展览的开篇,我就注意到了北京大学的学生在近代中国的身影。北京大学和《新青年》编辑部成了新文化运动的主要阵地、北京大学学生发起成立新潮社等,增强了我作为一名北大学生的荣誉感及责任感。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的新起点,继续奋斗的路没有终点,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大学生,我希望可以为党的发展奋斗终身。

   ——2019级本科生 邹佳函

 

   据展馆人员介绍,此次展出展品约280组件,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线索,用史料文物还原重大历史事件,概括、凝炼地展示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展厅的呈现形式让人身临其境的感受到无数革命先驱为新中国的诞生与反动势力顽强战争的画面,作为新的接班人,我们不能忘记过去,要在历史的台阶上展望未来,努力学习好好工作,为中国的繁荣昌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 2019级科学技术史硕士 赵杏

       

   首都博物馆建党100周年展览主要展现了从1921到1949年的我党的历史:从1919年《新青年》迎来的觉醒年代,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再到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武装开始,我党领导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最终建立起新中国。让我为之震撼、感慨万千的是无数共产党人对这个国家的深沉的挚爱,前赴后继地为了中国的前途和未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民族独立和祖国统一的伟大抗争。在救亡图存的风雨年代,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们以舍我其谁的革命精神,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挽救国家于危难,唤醒民众于迷途。在嘉兴湖面上召开中共一大,在历史的洪流中定格,多少年后,这个在一条船上成立的政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上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康庄大道!如今,中国共产党已走过了一百年的风雨历程,我们重温那段峥嵘历史,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时代,迎接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伟大征程。

   ——2020级科学技术史硕士 云文洁

        

   通过观展,我对党史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展览运用数字和多媒体互动手段,生动地还原了重大历史事件,让我们重温了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这四个重要的历史时期,让我们沉浸式的观看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观看了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参观体验!

   —— 2020级科学技术史硕士 甘霖

    

 

   医学人文学院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