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健康政治学系/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举行教学理论学习沙龙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进一步落实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百年动员的部署,4月12日中午,健康政治学系/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邀请教学督导专家胡佩诚教授举行座谈会,集中学习和研讨高等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这次座谈会的召开,是继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落实北京大学第七轮巡察工作中提出的整改意见的重要举措。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玥、副书记韩英红、学院教学督导专家张志及全体教师参加了这次座谈会。

 

   胡佩诚教授曾任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医学心理学教育分会主任,是中国心理学界著名专家、资深学者。在座谈会上,他首先援引教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名言“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心灵唤醒另一个心灵”作为开场。党和国家对高等院校立德树人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给予高度关注和全面支持,这是督促我们每位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学理论研究的巨大动力。胡佩诚教授指出,在教学工作中对教学理论、教学方法的研究,不是可有可无的问题,而应是高校教师紧抓不放、丝毫不能松懈的核心要务。中国正在崛起,教育必须先行,教师们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理论研究和教学方法研究。胡佩诚教授总结了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任教学督导专家过程中发现的共同现象,并对部分问题提出针对性分析和建议。

 

   胡佩诚教授在座谈会上的发言,理论结合实际,充满启发意义,将他几十年来从事的教学理论研究、课堂教学经验与多年担任教学督导专家的理论总结融会贯通,使与会教师受益匪浅,并产生由衷的鼓舞与敬佩。座谈会结束后,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玥、副书记韩英红、学院教学督导专家张志,就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及落实北京大学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百年动员的部署同全体教师展开深入讨论。

   健康政治学系/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