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健康政治学系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开展理论学习研讨活动

   2021年3月29日,健康政治学系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理论学习研讨活动。学习研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展开。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支部请唐琦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与研究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理论解读。

   2021年,随着我国扶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中华民族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在中国的大地上,中国共产党带领勤劳的中国人民彻底消灭了绝对贫困。这一振奋人心的历史任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完成,更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增添了一抹靓丽的颜色!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布:“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一历史任务的完成,离不开新中国成立以来从“耕者有其田”到改革开放,再到建设小康社会,以及实施精准扶贫的持之以恒的努力。尤其是近八年来,共产党人栉风沐雨,深入基层,以钉钉子的精神在农村中全面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扶贫成果的同时,总结了中国特色的扶贫理论,这是对人类减贫的重大贡献。中国经验表明,减贫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同时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在这一基础上,实干兴邦,脱真贫,真脱贫。

  

    

   完成这样的历史任务,不仅要有中央、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近1.6万亿元的累计投入,还要有全国累计选派的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习近平总书记满含深情地让大家牢记那些因脱贫事业永远离开我们的同志:“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扶贫攻坚伟大事业的成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执政能力,预示着我们将从一个伟大的胜利走向另一个伟大的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最后指出,“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需要保持这样的干劲不松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而奋勇前进。

   通过此次理论学习研讨,支部全体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有了更好的理解与把握。

    

   健康政治学系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