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医学人文学院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表彰会

   2021年3月26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2020年度工作总结表彰会在医学部体育馆篮球馆召开,学院党政领导及教职工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大家一起回顾、总结不平凡的2020年,思考、谋划充满挑战的2021年,共话学院的未来发展。工作总结环节由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主持。

  

 

   郭莉萍副院长从教学基本情况、教学改革、医学英语专业建设、教学质量与保障等方面,介绍了本科教学工作情况。2020年我院教师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学校的教学任务。在本科生培养中,致力于凸显“医学人文”和“多学科个性发展”的特色,引导学生“科研成长”,医学英语本科生在学院教师指导下发表SSCI论文。此外,教学改革等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21年,将进一步深入探讨医学英语专业医学课程设置改革,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对课程思政进行深入研讨,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学院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王岳副院长对研究生培养、在职教育以及体育馆运行等工作进行了介绍。2020年学院通过严把招生门槛、严控培养过程、严守毕业出口,构建了全链条、全要素、全流程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积极争取自主设置人文医学学科,努力破解发展瓶颈。体育馆启用以来,建章立制,明确职责,坚持“疫情防控第一”的原则,实现了平稳、有序、安全运行的目标。在职教育方面,举办了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培训班、工作坊等。

  

 

   韩巍副院长从学院的队伍建设、房产、安全、信息、制度建设五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人事综合改革方案基本完成,明确了人员配置,实施教学科研职位分系列管理,制定不同的评价标准,实行不同的支持模式,明确老体制教师向新体制转轨的要件,鼓励各系列人员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作用。博士后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0新冠疫情,第一时间制定防控方案、传达上级精神、落实部署,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建设了英文网站,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搭建了信息公开的平台。通过数据分析,介绍了绩效考核及空间资源等方面的情况。

  

 

   党委副书记于新亮主要从疫情期间对学生开展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党团建设和思想政治、素质教育与学业辅导教育,改进完善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及奖励奖学金评选、踏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等方面对2020年的学生工作进行了回顾。2021年将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全方位支持。积极推进学生思政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思想引领、深化实践育人。进一步做好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择业就业。

  

 

   院长助理陈琦介绍了学院的科研工作情况。2020年度学院的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所提升,申请到国社科重大项目1项。完善学科布局,成立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叙事医学研究中心和学院医学史料收集与研究中心(筹)。在疫情防控中,学院专家学者发挥自己的专业特色,在建言献策、医学健康科普、心理援助、抗疫资料翻译、会议同传等方面努力作为,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2021年将进一步加强学院科研培育工作,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周程院长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全体教职工们克服疫情中的各种困难,确保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学校安排的各项任务,同时也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实现了我院工作的稳步发展。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的阶段赋予学院新的使命和责任,希望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学院的建设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还对2020年度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疫情防控等方面做出特别贡献的老师进行了表彰。表彰环节由党委书记王玥主持。她宣读了表彰名单,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与会领导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发了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