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安宁疗护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3月28日上午,“北京大学安宁疗护论坛”在泰康燕园体验厅举办,该论坛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主办,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北京医师协会安宁疗护专委会、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协办。

    

  

   开幕环节,首先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玥教授致欢迎词,感谢社会各界对北京大学安宁疗护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并代表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柯杨教授致开幕词,介绍了北京大学开展安宁疗护事业的“谋”与“略”,希望论坛进一步凸显“北大气派”、“北医风范”,研究多元筹资的“泰康智慧”,追求战略与战术二元思考,技术与人文双轨思维,医疗机构之间的强强对话,探索高校与企业在安宁疗护主题上的携手并进。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代理事长李小琳,北京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小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朱军,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莅临论坛,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表达了他们对安宁疗护事业的希冀与展望。

    

  

   主题报告环节有三位专家演讲,首先,来自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的王一方教授就安宁疗护的战略思考作了富有哲学洞察力的演讲,展现了安宁疗护的三阶段路径,1.0(初级):学习,引进(借鉴),试点引路,全面铺开,统筹兼顾;2.0(中级):探索安宁疗护的精细化、本土化、法律与政策供给,筹资的多元化;3.0(高级):开创中国特色的安宁疗护模式(善寿-颐和)。随后,北京协和医院老年科刘晓红主任就如何开展“老年人群安宁缓和医疗”作了专题演讲,报告从需求侧详细分析了老龄各阶段递进的身心社灵的境遇与照护窗口,提出“抗逆力”理念,并从价值型导向医疗的高度阐释了及时、有效、安全、公平的原则,尤其要重视老龄阶段各个亚群的特色照护,并发出住院治疗对老年照护并不适合的忠告,应提倡以人和家庭为中心的综合医疗照护体系。最后,泰康健投副总裁陈平先生以“安宁疗护:想说爱你不容易”为题,分析了当前安宁疗护发展中的瓶颈制约,一是要有系统思维,打通医养康宁产业链,二是要建构跨行业联盟,将专业性、公益性、人文性与商业性融合起来,重视运用商业、金融杠杆,努力实现商业向善的目标。

    

  

   分论坛有两场,一场是专业论坛,来自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的罗冀兰前辈,市卫健委老龄处的丁卫华处长,海淀医院安宁病房主任秦苑教授,泰康安宁病房主管樊瑾主任,首钢医院安宁病房的孙文喜护士长围绕“安宁疗护的精细化、本土化”开展建设性的发言。另一场为社会论坛,围绕燕园居民,北大著名教授钱理群老师对“养老助老-安宁疗护”深度融合的一封建议信,来自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的肖敬主任,与建信信托的徐进总监,泰康人寿北京分公司的崔长青总经理,泰康燕园的葛明院长一起讨论了“安宁疗护如何回应老龄-长寿时代的多元需求”的细节与路径。

   最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泰康的安宁疗护示范病房,并共同见证了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的志愿者燕园基地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