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医学人文学院组织召开医学英语专业医学课程设置改革论证会

 

  2021年3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英语专业医学课程设置改革论证会在医学部逸夫楼716会议室召开。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有: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处长刘虹、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罗友晖、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蔡景一、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副院长王宏宇、药学院教办主任赵帼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郭莉萍、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书记于新亮、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徐进(医英毕业生代表)、教育处和我院相关人员。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郭莉萍主持。

  郭莉萍副院长首先致辞,提出医学英语专业的培养目标应与北大使命、与北大医学的定位相结合。结合当前疫情,医学英语专业医学类的课程设置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之后,医学语言文化系副主任乔玉玲从改革背景、医学课程设置拟改革方案、需要论证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供与会专家就改革方案进行讨论。拟改革方案将结合国家发展、学生就业、学生医学课反馈等需求对医学课程进行适当的“瘦身化”和“定制化”,旨在浓缩凝练医学类核心课程,删除过偏过深且不影响课程衔接知识点,开设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公卫等专业定制课程,以及增加医学课程中英语语言的融合。

  随后,与会医学和教育专家就改革方案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宝贵建议。基础医学院王韵副院长认为医学英语专业里的医学课程均为医学院基础课,是后阶段医学课学习的桥梁。医英学生应充分利用医学院有利的教学资源进行医学知识的充实。同时认为基础医学课程的调整缩减需要在基础医学院进一步专题讨论。首钢医院王宏宇副院长提出医英专业的改革应与首钢医院临床教学改革深度融合,可在教学中增加学生社区健康管理实践,开展慢病管理等方面的科研实践。首钢教育处冯亚医老师对医学英语专业临床教学情况进行汇报,介绍了医英专业临床医学课近些年所作的改革,学分从17降至现在的12学分,并提出了如何在减少学分中整合临床课程的方案。

  医学部教育处罗友晖副处长介绍了近年医英专业生源的变化。报考医学英语专业的学生,很大一部分是对医学感兴趣,却又不想较深介入医学的学生。另外,在课程改革中还要考虑到其他专业学生转入医英专业学习时课程衔接和学分需求因素;教学发展中心蔡景一主任建议可以由基础医学院整体设计符合医英学分要求的基础医学类课程;徐进提出了医学英语和公共卫生学生在全球卫生领域培养的区别与优势,指出医英专业学生就业的选择面更宽,更能随国家的发展需求适当调整自己的发展轨道。

  最后,医学部教育处处长刘虹做总结发言。刘处长表示我们应按国家和社会需求来培养人才,重要的是为学生树立医学知识的框架结构,让她们今后在工作中能很容易地对医学知识编码,建立与医学专家的有效对话。同时语言学习对医英学生非常重要,需要大量的实践积累。由于学生的学习时间有限,所以在基础临床医学教学中应采取重点教学、典型案例教学,让学生有效建立医学知识体系。

  本次会议专家们为医学英语专业医学课程设置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基础医学院和首钢医院将进一步各自召开专门教学会议来讨论医英专业医学课程的设置。

 

教学科研办公室、医学语言文化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