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医学人文学院成功举办选调生校友报告交流会

   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及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工作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的简称。近年来,学院有多名优秀毕业生同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与基层选调,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百姓,用行动诠释北大医学人的使命与担当,用青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201016日下午,学院邀请到17届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毕业生,云南省文山州选调生赵佳校友和2015届生物医学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山西省晋城市选调生周迪校友同在校生进行报告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新亮老师、学办主任孙小菲老师、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李贝贝老师以及2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首先,于新亮副书记介绍了两位选调生校友情况以及国家选调生政策。

   接下来,两位选调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选调工作经历以及基层工作情况,与同学们交流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对中国社会的认识和基层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赵佳校友的工作单位是云南省文山州发展改革委员会。她和同学们分享到“通过选两年基层锻炼,感受到自己融入到时代之中,了解到祖国的发展,看到各级各地都在努力,感觉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她建议同学们,在基层工作中要学会多借鉴别人的工作经验,虚心向当地人学习,和老百姓打好交道。她还告诫同学们,北大学生的身份会让别人高看我们一等,但是自己是否对得起这个“高看一等”,是要不断努力和思考的。

   周迪校友的工作单位是山西省晋城市委编办。他跟同学们一同回顾了他选调的经历,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被派到基层做驻村工作员,做过道路硬化、供水池改造、公厕改造、修篮球场等工作,都是非常具体的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思维方式与自己不一样的人,这时候要注意观察村民的社会环境,要学会处理普通农户之间的矛盾,学会与对方协商并达成一致并且及时跟单位对接,基层工作学会和人打交道是非常重要的。他强调:习总书记说要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也要学会在给定的目标下完成任务,下基层积累的工作经验非常重要,这个工作经验将为自己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他提醒同学们:在学校的时候,我们更多的身份认同是“医英人”,但走上工作岗位之后,更多的则是“北大人”这一身份。工作单位领导应为我们是北大毕业生会高看我们,希望我们承担更多的任务,因此在学校时就要多培养自己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接下来,两位校友和与会老师就选调生的要求和报考流程,选调地区的选择,选调生的福利和待遇,选调生的报考人数和录取比例,选调岗位的专业要求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为同学们进行了解答和交流。

   通过此次选调生校友报告交流会,学院同学们对于选调生政策以及选调生工作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也让更多的同学们坚定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赴基层报国立业,用仁心仁术造福基层群众的决心。

             

    

    

    医学人文学院学生办公室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