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刊发学院苏静静副教授等的研究成果

  我院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苏静静副教授等撰写的论文《全球健康治理格局的剧变:世界卫生组织的第一次经济政治危机》,在《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20年第4期发表。该文基于相关档案和口述史资料,追溯了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美国停缴世界卫生组织会费这一历史事件的国际政治背景、历史脉络及后续影响,尤其是全球健康治理格局的变迁,试图为我国应对当下风云变幻的全球健康治理新形势提供资鉴。全文约1.7万字。

        

  该文较深入、详细地考察了20世纪70年代之后,因诸多“第三世界国家”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一国一票”制度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第三世界国家的利益,但也招致了习惯主宰国际组织的欧美国家反感的历史变迁。考察了20世纪80年代,世界经济危机导致新自由主义思潮高涨,面对保护本国产业利益(包括制药、奶粉、烟草等)与 WHO初级卫生保健战略之间的矛盾,美国是如何向世界卫生组织施压,试图改变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竞选机制等来改变或淡化 WHO 的作用。论述了由于世界银行、慈善基金等参与全球健康治理,世界卫生组织的在全球卫生中的领导地位如何受到挑战,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僚化、人员冗杂、经费短缺等问题如何导致了 WHO 在21世纪初的一系列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专门刊登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的原创性研究,重要研究成果先行内部刊发,主要呈送中办、国办和中央各大部委提供决策参考。该刊代表着中国国家学术形象,在学术理论界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许多“双一流”建设高校将其列为A类权威期刊。

  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