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医学英语专业本科生张泉同学在SSCI期刊发表论文

  

       2020年10月6日,医学英语专业2015级本科生张泉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BMC Geriatrics(《BMC老年医学》,SSCI一区,IF 3.077)发表论文“虚弱对于未来跌倒和失能的预测作用:一项对中国老年人的4年追踪研究”(Frailty as a predictor of future falls and disability: a four-year follow-up study of Chinese older adults),通讯作者为医学伦理与法律学系的赵忻怡老师,该论文是赵老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阶段性成果。该研究利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分析了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的虚弱与未来跌倒和失能风险的关系。研究发现,在控制了可能的混杂因素后,相比于强健的老年人,基期呈现虚弱或半虚弱的老年人在4年后发生跌倒的风险更高、日常生活活动(ADLs)和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动(IADLs)出现困难的可能性更大、ADLs或IADLs能力恶化的风险也更高。近年来,老年学领域开始关注个体疾病易感性差异的概念——虚弱,它通过躯体、功能、心理等多个维度的测量,来综合反应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我国是世界老年人口数最多的国家,研究老年人的虚弱状态及结局,对于推进健康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研究结果启示,通过体育锻炼、营养干预等措施减缓虚弱进程或改善虚弱状态,可以降低跌倒和失能等负面结局的发生风险。

  医学人文学院在本科生培养中,长期致力于凸显“医学人文”和“多学科个性发展”的特色。学生通过英语技能课程和医学英语词汇、医学文献阅读、医学方向口译、医学翻译等专业课程打下扎实的英语语言运用基础;与此同时,学生完成医学通识教育和学习医学人文课程,从社会、心理、法律等角度理解医学,以广阔的视野理解健康及其影响因素。学院重视本科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科研成长”,开展“传、帮、带”的科研能力培养工作,并鼓励学生加入学院教师的项目组,深入培养科研能力。张泉同学从2018年开始加入赵忻怡老师的研究课题,发挥跨学科优势,表现勤奋踏实,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研究实践,系统学习并熟悉了研究设计、文献检索、数据分析、中英文论文写作和发表流程,提高了科研实践能力。在此文之前,张泉同学亦对“持续社会活动参与对新成为高强度配偶照顾者的老年人的抑郁状况的保护作用”(Continuous participation in social activities as a protective factor against depressive symptoms among older adults who started high-intensity spousal caregiving: findings from the 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inal survey)(发表于(Aging & Mental Health(《老龄化和精神健康》,SSCI一区)、《照料失能配偶对老年女性抑郁程度的影响》(发表于《中国卫生事业管理》,中文核心)等成果有所贡献,并学习和积累了相关经验。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86/s12877-020-01798-z

  

  【作者简介】

  

  张泉,本文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2015级本科生,现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赵忻怡,本文通讯作者。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长期照顾和医务社会工作。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