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医学人文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汇报交流会顺利开展

  9月11日下午,医学人文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交流会顺利举行。会议邀请医学人文学院健康政治学系副主任齐芳副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新亮老师,学生办公室主任孙小菲老师,医学部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李贝贝老师担任评委,学院团委副书记韩明月主持。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期间涌动着无数值得深入探究的故事与话题,作为扶贫工作全面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战的结果与成就同样吸引着世人关注。受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影响,传统的团队实地社会实践无法进行,今年的实践团只能选择在实践团成员家乡附近、以线上调研为主的方式展开工作,但这个夏天同学们投身社会实践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从多种角度、以多种方式体现自己对社会的观察,在实践过程中锻炼了业务能力、诠释了团队精神,并得到有关社会现状的反思与结论。

           

   

    聚焦生态 

  由李昕璇、陶焕喜、常敬海和邓基泽四位同学组成的医学人文学院赴河北邢台等地实践团聚焦生态,主题为“研究位于城乡结合部的乡村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通过同指导教师进行线上会议、查阅相关文献并确立各自大致研究方向的实践准备,成员们各自开展了对家乡附近的乡村及周边生态环境的调研,总结反思了城乡结合部面临着的清洁能源改造、生活垃圾处理以及生活污水处理的乡村污染问题,并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治理措施。

 

  聚焦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公共交通制度”社会实践由赵嘉琳同学领队(医学人文学院赴西安等地疫情防控调研实践团),旨在了解疫情期间公交系统采取的应对措施,并对未来公共交通制度设计提供参考。实践团采用信息收集、线下访谈和线上问卷结合的形式,了解到疫情停工期间各地公共交通存在的问题,以及目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对交通系统提出的新要求与考验。

  

   

    赵一霖同学领队的2020医学人文学院赴黑龙江等地社会实践团聚焦防控疫情的复工复产,由基本政策与整体复工复产情况出发,通过对当地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药企、运行稳定的大型国企、受到极大影响的民企的调研,掌握了复工复产中不同企业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并总结出了2020上半年各地及企业经济运行状况和基本规律。

 

  聚焦抗疫

  由胡清榆同学担任领队的医学人文学院团学联赴北京、武汉等地实践团选定“健康扶贫”和“新冠疫情与医学人文”两大主题展开调研,并设计制定了“健康中国”问卷,实践成果有访谈总结和数据分析报告两部分内容。实践团在调研开展期间举办了两次中期讨论会,小组成员总结困难和对策,分享心得体会;并在“北大医英人”公众号上整理发布了四篇推送作为宣传。团队成员各有收获,深入了解了医患关系、叙事医学等与医学人文相关的内容,探索了现实社会中医学人文的内涵,并体会了理论和实践的关系。

   

    医学人文学院赴内蒙古等地“新冠疫情期间江浙蒙滇基层社区治理工作”实践团(领队:赵雅怡)观察到疫情封锁管理期间社区防控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访谈调研的形式,与当地社区工作者、街道办工作人员等进行深入交流,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社区采取的具体措施和工作机制,并就各个地区的社区防疫措施开展比较研究,总结当地社区疫情防控经验。通过实践,团队深刻感受了社区工作的高效机制,也感受到了工作人员的艰辛,向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致敬。

    陈佳瑶同学领队的医学人文学院赴山西社会实践团旨在收集防疫经验,探讨医患关系,体味人文精神。通过对屯留区人民医院、长治市和济医院、和济医院援鄂医护人员的采访,实践团在收获总结中强调英雄是由平凡铸造而成的,而解决医患关系问题的关键在于沟通、理解和包容,通过实践访谈同学们更深刻地体会了作为医学人文学院学生的责任。

 

    聚焦扶贫

  刘姝同学(医学人文学院赴江西赣州扶贫调研见习实践团)开展的白鹭乡扶贫工作调研见习紧扣脱贫攻坚主题,经过前期阅读文献准备以及对新时期我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总体目标的深入理解,刘姝同学前往白鹭古乡的吉塘村,经村委会第一书记的介绍了解村里实施的扶贫政策,并采访了一些参与扶贫的干部群体,记录了他们与贫困户之间的故事以及对扶贫工作的感悟,收获了有关脱贫攻坚的见闻与感触。

 

  

    医学人文研究院赴贵州等地扶贫调研实践团(领队:王婷钰)聚焦教育扶贫,三位成员在各自地区采访扶贫办及劳动局工作人员,并深入了解当地的教育扶贫政策与相关计划。实践团看到了教育扶贫的显著成效,更看到了相关人员的辛劳与奉献与社会各界的努力,也关注了各方面的不足之处。

 

   志愿实践

  医学人文学院赴陕西等地志愿防疫实践团由领队耿露宁与吕心遇、郗宇同学组成,他们选定了志愿实践主题,大方向确定为医疗卫生,便于在结合专业、学以致用的同时重点把防疫知识在社区范围内宣传;之后选定“志愿西安”为志愿平台,联系志愿机构。在志愿项目的选择上,实践团还志愿参与了医院的导医导诊服务,并倾向于选择服务人群主要为妇女和儿童的医院。经过实践,团队成员不仅对医院的体制体系更加熟悉,更感受到价值的提升,并体会了书本与现实的对比,通过亲身到医院里去体验,能够感受到无论是医务人员还是领导层,都有意识在加强医学人文建设。

 

  

  追随榜样

  张国婷(医学人文学院赴安徽等地社会实践团)同学担任领队的医学人文学院优秀党员采访实践团将视野聚焦到自己身边的党员榜样,共访谈了14名党员,覆盖了在校大学生(军校、医学院、师范学校)、在校小学初中高中教师、村干部党员以及村干部退休党员,年龄跨度为22岁到73岁,访谈的党员中党龄最长的有50年,也有刚成为党员的同志。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经过采访实践,团队成员领会了身边共产党人榜样所代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品质,无论是抗“疫”前线还是脱贫攻坚,他们都冲锋在前,诠释着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医学人文学院赴成都等地实践团(领队:郭锐)以疫情防控为主题,通过采访工作在一线的群体,挖掘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实践成果分为物流篇、政府篇、社区篇、外卖篇和医疗篇,聚焦疫情蔓延时期各产业一线人员的工作状态,深入了解各层人民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

  

  

  在11组实践团全部汇报完实践过程后,齐芳副教授与于新亮书记分别进行了深入细致地点评,肯定了同学们疫情期间关注社会热点重点问题积极开展实践的成果与热情参与实践的态度,并公布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评比的结果。在学校小课堂之外,社会大课堂也为同学们开放着学习的大门。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有许多的知识、能力只有在实践中才能获得。

                                                                                    

                                                                                      医学人文学院学生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