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医学人文学院召开研究生新生首次班会暨学业及培养指导交流会

  岁月的清风轻柔地翻开了2020年金秋的书页,温煦的秋阳送来了又一个丰收的季节。医学人文学院在这样一个金秋时节满怀希望地迎接了她19位新成员——2020级研究生。为迎接新生到来,并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北医的学习及生活,2019年9月8日19时30分,我院在腾讯会议上举行研究生新生首次班会暨学业及培养指导交流会。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教授、教学科研办主任谢虹老师和在校研究生干部韩明月、卫宏阳、刘良友同学及全体2020级新生参加了本次线上班会。班会由谢虹老师主持。

  班会首先由王岳副院长致辞开始,他从研究生角色转换、时间管理和班级集体文化三个方面进行指导。第一、王老师强调研究生培养是依托自身去寻找真实自我的过程,同学们的职业和人生的方向需要自我探寻。王老师鼓励同学们争做尼采口中的狮子而不要做骆驼;王老师认为虽然在学校的犯错成本低于社会,但是同学们仍然要驾驭好自己的方向,切记好的研究者不是管理出来的,同学们需要找到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从而做自己的管理者。第二、王老师指出同学们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我们往往高估了自己一天的事情,而低估了一年能做的事情。王老师结合自身的博士生经历和引用张大庆教授的语录,指出研究生学位论文是同学们一生最为自豪的代表作,期冀同学们能心无杂念的做研究,在时间上做减法并勇往向前。第三、王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重视对班级集体文化建设的参与度。王老师指出,研究生中也要有积极的同学牵头搞一些大家感兴趣的活动,同学们通过参加班级集体性的活动从而更迅速地融入医学人文学院大家庭和班集体小家庭,同学们切记要珍惜宝贵的同学情谊。王老师最后暖心地嘱托同学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不要有任何顾忌,只管舒心地向他、谢老师及其学院的其他老师们寻求帮助。

  接着,2017级科学技术史专业直博生韩明月从“学生”视角出发,通过PPT展示的形式给新生们详细地解读培养方案和分享选课注意事项,她以科学技术史专业的硕士生为例用心且清晰地介绍方案中课程学习要求、教学科研医疗实践及学位论文要求、北医和北大校本部选课流程等,并对一些细节问题作重点说明。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卫宏阳通过清晰的流程图向新生们详尽地介绍了学院的入党流程和各项要求,鼓励有志于加入党组织的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和主动向身边的党员同学们学习、请教和交流。研究生班长刘良友代表班干部发言,他介绍了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内容、研究生班级情况以及班级活动等,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集体活动。

  最后,谢虹老师对医学人文学院研究生招生、培养过程做了详细介绍,针对不同专业研究生的特殊情况进行讲解,对以往研究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提醒和警示。谢老师鼓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切勿大意,她指出学术研究需要同学们使劲地去勇闯一道道难关。谢老师最后强调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时期,同学们要保护好自己,做好日常的自我防护,少聚集,非重要事由不出校门。

  同学们仔细地聆听学院老师的悉心教导和师兄师姐的经验指导,并且积极地和老师及前辈们表达和交流自己的困惑之处,受益匪浅。研究生新生首次班会在线上落幕,但如校歌所唱:“我们来自江南塞北,情系着城镇乡野;我们走向海角天涯,指点着三山五岳”,2020级研究生新同学们一定会在实践中惜光阴之宝贵,发挥自己之动能,在学校、社会和国家中谱写由自我主导的绚丽的青春之歌。

  

  

  (2020级科学技术史博士  吴焱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