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身体、医药与叙事”学术研讨会会议综述

  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主办的“身体、医药与叙事”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古代小说知识学青年工作坊已于2020年8月29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本次会议受到了海内外叙事医学与中国古代小说研究界的广泛瞩目。共有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澳门大学、韩国高丽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的24位专家学者莅临参与讨论、评议。在线参会人数达57人。

  早上9:00会议正式开始,我院郭莉萍教授做题为《叙事医学的现状与前景》的主题报告。郭老师向与会学者们介绍了叙事医学的理论与实践,表达了对于会议圆满成功的祝愿。之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井玉贵教授代表小说学界阐述小说知识学的缘起与发展。会议根据议题分为三组,第一组名为“古代小说中的医药与疫病书写”;第二组称作“身体叙事与生命话语”;第三组讨论“知识学视野下的古代小说研究”,每组4-5篇论文,每篇论文发表、评议时间在25分钟左右。学者们围绕“身体”“医药”“叙事”等相关议题展开了充分细致而又针锋相对的学术讨论。为了增进讨论与评议的针对性,本次会议采用双评议人(与谈人-评议人)制度。会议特意请到了北京大学中文系刘勇强教授等知名学者对参会论文进行全面中肯的评议,提升了本次会议的学术含量。刘老师还应邀作了会议总结陈词。同时,会议也开放了线上观众的提问环节,部分观众的问题犀利、准确,互动卓有成效。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一直持续到18:00才胜利闭幕。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中国医学人文》《中医药文化》《叙事医学》等学术期刊的编辑莅临旁听。在会上宣读的论文中,《明代文言小说类书中医学知识的特性与价值》(刘天振)《论吴敬梓的疾病体验与<儒林外史>的疾病书写》(赵毓龙)《“刮骨疗毒”、身体叙事与关羽崇拜》(刘海燕)《小说知识学视阈下的盲瞽叙事刍论》(井玉贵)等篇,收到了期刊的约稿。体现出学者们专门为本次会议精心撰写的论文,受到了叙事医学与中医药文化等相关领域的学术关注。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本次会议让叙事医学与古代小说学界进行交流、碰撞,激发出思想火花的宗旨得以实现。期待今后学者们能够更多“跨界”,挖掘整理出古代文学经典文本中身体医药叙事对当下的现实意义,推动叙事医学与古代小说的研究向更加深细化的程度发展。会后有学界同仁认为,本次“身体、医药与叙事”学术研讨会组织周密,准备认真,学术论文质量上乘,具有良好的学术价值与社会效益。本次会议由我院李远达老师具体负责筹划,并担任主持工作。

  (医学语言文化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