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BME·毕业生风采 | 汪睿瑞:好奇与积累——阅读真的好快乐

编者按:

近日,北京大学发布了2020年“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夏季)”、“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夏季)”获奖名单,我院7名同学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夏季)”称号,2名同学同时获得“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夏季)”称号。这些同学在校期间取得了良好的学习、科研成绩,积极参加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充分展现出北大医学青年的优秀品质和责任担当。

学院新闻网将陆续推出相关报道,与师生们分享我院优秀本科毕业生事迹,共同聆听他们的校园记忆,体会他们有关温情、拼搏、探索、奋斗的故事。

个人简介

汪睿瑞,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2015级本科毕业生,2020年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

曾获2015-2016年度、2018-2019年度北京大学三好学生、2015-2016年度北京大学方正奖学金、2016-2017年度北京大学学习优秀奖、2018-2019年度北京大学富力医学教育奖学金等奖励。

曾于成都良师益友科技有限公司薄荷阅读项目组北京分部实习。

现已保研至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好奇与积累——阅读真的好快乐 

医学+人文->医学人文

医学人文是一个大部分人都比较陌生的交叉领域,要对医学人文有一些初步的认识,我想至少得搞清楚什么是人文,什么是医学,然后再思考什么是医学人文。或许医学人文可以帮助医务人员为患者提供更具人文关怀的医疗服务,但它的意义绝不止步于此。作为一个学术领域,必然有它重要的学术价值。从人文来看待医学,是一个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常见的视角,而从医学来看待人文,也能为人文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阅读,是补充亦是享受

人文知识储备的关键之处,可能是大量的课后阅读,这真的可以成为一种享受。必须承认,总体来说我们专业的课程涵盖范围较广,尽可能地培养学生在医学和英语方面的能力。比如,从必修和选修课程来看,医学课包含了基础、临床和预防医学的课程,英语课也有针对听说读写译的基础能力提升课程和英美文学及文化等进阶课程,医学英语方面也有专门的医学英语术语和医学翻译等课程,医学人文方面有叙事医学、医学伦理学、医学人类学、文学与医学等课程。不过,课堂时间往往十分有限,老师由于考虑到大家的课余时间相对较少,阅读文献要求也通常不多,但如果要想对某一门课所教授的内容有较为清楚甚至深入的理解,必须自己多花一些工夫。大量而广泛的课后阅读,对于人文学科的学习必不可少,对于理解人文精神也非常关键,仅靠老师的授课和课下的材料,我们往往很难完成足够的人文知识积累。因此,如果愿意的话,学弟学妹们可以平日多多阅读哲学、历史、社会学、文学、人类学和艺术史等方面的书籍,多多写作,多多向老师请教。

要理解医学的理念,也需要大量的阅读。首先要了解医学史。虽然看上去我们接受了较为系统的医学课程,不过这些课程都属于现代生物医学体系,而在此之前人们是怎么看待医学的?怎么进行医学实践的?他们对医学的思考又如何和日常生活的其他部分相互影响?这些问题,都可以想一想。不错,我们有一门一学期的《医学史》课,但要想对医学的发展脉络有更深的了解,除了认真听课以外,也当多多读书。除了北医的医学史教材,还可以考虑阅读其他英语医学史书,以“history of medicine”为关键词,能搜到不少内容。如果对某一个特定的医学领域感兴趣,也可以搜索类似于“history of public health/clinical medicine”等。如果对某一个特定的时期感兴趣,也可以进行类似的搜索。除了专门的医学史书和文章,也可以在其他类型文献里发现相关信息,比如小说。此外,我们还有奇妙有趣的医学伦理学和医学人类学等课程,如果大家感兴趣,也当及时拓展,多多学习,趁早积累。以课程为基点,以兴趣为助力,在1-3年内,通过大量阅读,我们可以拓展出一张宏伟的知识网络。

文学与医学:一种奇妙的交互

目前来说,医学人文有好些分支方向,其中一个是文学与医学,在这里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这方面国外的研究做得相对出色一些,也更新一些,因此推荐阅读英语文献。就我个人而言,第一个接触点是英语小说和医学,因为小说故事性强,细节丰富,读起来往往比诗歌容易理解和分析。首推18、19世纪经典小说的文学与医学相关研究,因为这时候的英语和现代英语差别没有那么大,而且类似于狄更斯及勃朗特姐妹的小说也都非常出名,读了对大家的文学积累也有很大的好处。大家可以在读了某本小说之后(比如A Tale of Two Cities),输入小说的名字和“medicine”,就会有很多相关文献。这当然只是初步搜索,还有很多种搜法,例如搜索“Dickens”和“medicine”,或者“19th century Britain”和“medicine”。在读完第一遍知道大致情节以后,阅读文献时再有针对性地回看小说,会发现很多不曾注意到的细节,也会产生很多之前没有的思考。这个过程非常美妙,因为它提供了多种思考问题的方式,每一种都能打开全新的世界。

读一本书,尤其是学术书籍,自然会看到其他自己感兴趣的书,接着读就是了。大学或许是很多人生命中仅剩的能畅快阅读、沉浸书海的时候了,至少可以拿一个月试试多读些关于人文、医学和医学人文的书和文章,说不定就爱上了呢。

 

汪同学的独家推荐

最后,分享一个不错的网站,有较丰富的学术书籍,英文书占比较大,或许会对大家有所帮助:https://b-ok.as/.在这个网站上也可以搜到下面我想推荐的一些书目:

1.Carpenter, M. W. (2010). Health, medicine, and society in Victorian England. California: Praeger.

2.Duffin, J. (2010). History of medicine: A scandalously short introduction. Canada, 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     

3.French, R. (2003). Medicine before science: The rational and learned doctor from the Middle Ages to the Enlightment.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4.Tankard, A. (2018). Tuberculosis and disabled identity in nineteenth-century literature: Invalid lives. New York: Palgrave Macmillan.

5.Weldon, R. (2008). Hawthorne, gender and death: Christianity and its discontents. New York: Palgrave Macmillan.

寄语

祝愿有缘人在阅读的过程中,不断好奇,不断发问,不断试图解答,不断继续发问,不断修正回答,不断修改发问……在持续的探索中,在破和立的多次循环中,感受思考带来的颤栗和兴奋,体验自己的渺小与无限,对阅读、对生活、对世界,每天都充满着无限激情。

 

医学人文学院学生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