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疫情下医学生的所见所闻所思------基于思政课视角的考察

  这个寒假,我们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前大家获悉,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师生暂时不能返校上课。为了有效保证疫情期间的教学科研,学校提出了“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原则。医学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也开始积极筹备进行线上教学的诸多事宜。本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的重中之重是给本科生开设的公共必修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概论”课),如何才能在特殊时期卓有成效地发挥本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呢?

  课程组的老师们在接到学校线上教学的任务安排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研究,决定着重从以下两方面进行把握:第一,如何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基本理论。为了帮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的科学内涵和理论体系,老师们需要指导学生认真阅读理论文献,有问题及时答疑,鼓励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师生互动讨论。第二,如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培养理论思考习惯,增强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围绕这一点,老师们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并联系当前的国情世情,在超星教学平台讨论版块发布讨论话题,请同学们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阐释自己的认识和观点,以此加深对历史观点、世界视野、国情意识和问题意识的理解。

  2月17日开学伊始,“概论”课程线上教学如期开展起来。最鲜活生动的讨论话题也围绕着“寒假与疫情”铺开:请同学们聊聊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我去了哪儿?我做了什么?我听到了什么?令我困惑的是什么?以我现有的阅历与学识,无法理解的是什么?我需要以什么样的视角来解读历史与社会现实?希图引导同学们以一个医学生的身份对于自己所看到的、听到的跟疫情及疫情防控相关的问题进行分析和反思。讨论话题发布后,同学们积极跟帖、踊跃发言,畅谈自己在疫情中的所见所闻所思,现枚举二三。

  所见所闻所思之一:民众医学常识普遍欠缺,需要从我做起,加强科普宣传教育。有同学跟帖发言提到:今年寒假回到了家乡,我看到有这样一种现象,即使在疫情严峻的时期,有一些人依旧选择不戴口罩出门。后来经过观察发现,不带口罩出门的人主要还是缺乏对于病毒的了解和疫情严重性的认识。还有同学发言说:令我难以理解的是身边一些人,面对疫情,不相信专家所说的科学防护方法,而是相信不知从何而起的各种偏方,不以为然又十分恐慌,无疑给疫情的控制增加了难度。在疫情爆发初期,很多长辈都说没事,在劝说父母出门戴口罩、少出去的时候,他们一开始都不太在意,但随着时间推移、劝说次数增加,他们开始学会戴口罩,天天关注疫情,和我分享各种消息。由此可见,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在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面对缺乏医学常识的身边人,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力所能及地进行医学科普宣传教育。

  

  所见所闻所思之二:各种疫情相关信息爆炸,面对不实的甚至造谣的信息,要保持理智冷静,学会辨别。有同学发言道:在这个寒假,由于疫情的原因,基本上所有的时间都在家中度过。其中最主要的一件事就是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疫情相关信息。我听到很多来自于不同渠道的消息,它们有的来自官方、有的来自网友、有的来自家人,信息量很大,而且往往信息与信息之间存在矛盾。如此复杂的信息让我一时无法判断到底谁说的是真的,又有哪些属于谣言。我更倾向于去相信官方平台所发布的消息。我认为对于事件的判断,要保持一个冷静的头脑,多看多听,不要妄自下结论;不要片面地听信一方之言,要收集来自多方的信息,形成属于自己的判断。有同学跟帖说:这段时间真真假假或好或坏的消息在社交平台上飞速传播,也能看到一些人盲目跟帖,甚至别有用心者抓住矛盾大做文章以期煽动民众情绪,但抗击疫情过程中还是有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事迹,为我们带来温暖和希望。这一场“疫战”注定成为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集体记忆,我们正在见证这段历史。联系当下和过去,我觉得在解读历史与社会现实的时候,一定不能脱离实际,要以发散视角,贯通古今,对比中西,从不同维度考察事件,并能正确参考其他人的看法,做出独立客观的评判。还有一位同学的发言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做历史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不做歪曲篡改历史的一块瘢痕;做社会现实的守护者和参与者,不做盲目跟风、被流量带节奏的一粒尘。

  所见所闻所思之三:社区防疫工作很辛苦,我们可以力所能及地参与。有同学关注到了社区防疫工作人员,提到说:希望大家能够多关注一下这些辛苦却默默无闻的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她们没有防护服,没有保障,也没有宣誓,没有请战书,有的只是一颗热爱居民的心。也有同学自己成为了社区防疫志愿者:寒假期间,因为肺炎疫情,不得已在家中休整,没有去什么特殊的地方,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作为社区的“封闭小区义务宣传员”,参与了一系列志愿活动,想着作为北医学子在医药卫生领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也听到了全国各地众多医药卫生领域的精英齐聚湖北、共同为打赢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做出自己贡献的故事,这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最美诠释。

  所见所闻所思还有很多: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我每天都会关注疫情发展趋势,或许以我现在的知识水平,还不足以了解如何从宏观层面应对这一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但我会努力;我们面对的不只是一场疫情,同时也是一次科学素养和理性思维的重塑,很多时候,科学贫瘠和理性缺乏,比疫情更可怕;作为一个医学生,也在此刻感受到了无能为力,除了多给家人普及基本的知识,能做的也只有不添乱了,想要做出更多贡献,任重道远;作为一名公卫的学生,我深知这次公共卫生事件与我的专业息息相关,也很想能够发挥自己的一丝丝作用,却苦于自己所学还甚少、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这一场疫情,对医学的期待充斥在人们的心中,但是,就像微博上的热搜,前些天可能还有许多人讨论,只要淡出大众视野,就被人所遗忘,希望这次疫情能够留给人们的印象再持久些,让人们对医学的关注再持久些……

  令人惊喜的是,同学们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或许有困惑,或许有不解,但甚少抱怨和气馁,表现得有思考有担当。他们在大学里逐渐成长起来。

  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疫情下逐渐成长的北医学子一定会成为祖国医疗事业的栋梁之才!

  借用近来很喜欢的一句话收尾: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春暖花开之际,我们继续畅谈理想与成长。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 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