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召开第四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2019年12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部体育馆启用仪式暨医学人文学院年度总结表彰会在新落成的北京大学医学部体育馆篮球馆隆重举行。按照会议议程安排,中午十一点半召开了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第四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院“双代会”正式代表共40余人出席大会。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作了《2019年学院工作报告》。从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工作、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梳理,提出了2020年工作重点。2019年,更名“医学人文学院”后续工作全面完成,举办揭牌仪式暨全国医学人文教育论坛,调整二级机构的设置,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定位。体育馆是学院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基石,学院通过建立健全体育馆的管理体制和机制,为体育馆试运行奠定了基础。教学、科研和服务工作量考核制度不断完善,并发挥了导向作用。搭建交流平台,支持各学科建设,新兴学科叙事医学建设持续推进,传统学科科学技术史建设取得新进展,张大庆当选国际科技史研究院通讯院士。举办了北京论坛分论坛、东亚科学、技术与社会论坛、清明论坛、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医学人文教育与医院文化建设高峰论坛、医事法研究、跨学科性别研究、医疗会话分析研究、医学人文讲堂等会议,扩大了学院在国内外的影响。学院承担了大量的教学工作。医学英语专业本科生在全国英语专业考试中继续取得佳绩,毕业去向展示了专业很强的竞争力。“领导专家进课堂”的创新思政课模式,赢得了各方面的肯定。新体制教研系列队伍建设表现突出,受到校领导的高度赞扬。老体制转新体制取得突破,《人事综合改革方案》基本完成。博士后工作取得骄人的成绩。展望2020,周院长提出,要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打造精品课程;组建科研团队,形成规模效应,争取在重点重大项目上有更多收获;改善办公空间,助力学院发展;加强与本部的联系,解决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玥作了《2019年党委工作报告》。主要从履行党建责任情况、基层党建进展情况和成效、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总结。2019年,加强党的路线方针的学习,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抓好一岗双责,加强制度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主渠道的政治思想教育作用,使师生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发挥医学人文知识宝库作用,使医学生注重医学人文的关怀,弘扬厚道利他的精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员工作规范化。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课堂管理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紧紧围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王书记指出,学院更名伊始,如何在兼顾多学科专业特点的基础上,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是今后的工作重点。作为以教学为主的学院,要以坚持培养人才、立德树人为第一要务,强调教师重视课堂教学的意识形态要求。坚守政治方向,筑牢政治根基,努力化解政治风险,提高政治能力。根据国家战略和学科发展趋势,协助做好学院的学科布局。推动申请增设医学人文一级学科或者相应的二级学科工作的开展。支持学院学科交叉多样性发展,加快与北大相关学科的交流和融合。努力推进绩效考核标准的完善,更多考虑各学科的共性和差异,尽可能做到公平。

  接下来,代表们听取了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英红作的2019年教代会、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从重视教代会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教代会工作水平;以落实医学部工会改革方案为契机,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服务学院教职工的能力;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服务教职工全面发展;以满足教职工的心理、精神需求为目的,组织举办或参与各种教职工活动,构建和谐团队;认真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等几个方面总结了学院教代会、工会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院工会工作始终以医学人文学院的中心工作为出发点,发挥工会的各项职能,聚焦重点工作,结合学院发展实际,凝聚全体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努力推动我院工会工作形成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再上新台阶。

  会上,院工会常务副主席甄娜代表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常设主席团向代表们作了学院“两级”教代会代表们的履职情况和提案工作报告。医学人文学院有8名医学部第七届教代会代表,认真履职、积极撰写提案,经代表团一致讨论通过,2019年并正式上报了医学部第七届教代会提案委员会3份提案,均获得了满意的答复;2019年涉及到学院教代会答复的提案1份,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讨后,由院工会答复了提案人。

  同时,为了让院教代会代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大家开展了专项答题活动。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2019年学院党委、行政、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报告内容充实、重点突出、总结全面,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代表们一致认为,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的作用,学院扭成一股绳、形成合力,为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凝心聚力发挥积极的作用。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工会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