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让我们舞动起来------美学与艺术教育中心创意舞动培训纪实

    近几年,美学与艺术教育中心一直致力于艺术教育与人文与医学的结合,这也是我们教学工作的一个重点,也是我们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

    12月11日上午,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袁小平携全体教师以及人文学院教办主任谢虹老师、副主任孙小菲老师,人文学院鲍正阳老师等一起进行了一次创意舞动的课程学习。课程邀请小菀老师担任辅导教师。小菀老师,北京壹舞天真艺术教育机构联合创始人,现代舞者、老师、编导。中国宋庆龄国际艺术中心名师领衔。 曾获第九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大赛金奖,最佳编导奖。在这次课程中,老师的肢体的引导、言语的抚摸,给大家带来完全不一样的感受。

    创意舞动(creative dance)源于舞蹈治疗(dance therapy),是舞蹈治疗三大基础之一.强调培养舞蹈者的肢体及内心创造力,舞蹈者动作不受规定舞步限制,鼓励自我创造性动作。创意舞动课程的目标是复兴和重新唤醒一个人深入倾听和感知身心灵语言的能力,鼓励个体敢于冒险,找到并创造新的动作回应方式,接着找到生命中全新或不一样的答案。它并不是基于模仿的练习和技巧,而是教授能够触碰和吸引自我内心世界的即兴的动作和舞蹈方法。它旨在利用不同的表达性语言,特别是身体表达,开发个体的创意潜能,使我们的身体得到放松。

    整整三个小时的学习中,给大家印象特别深刻的环节特别多:两个小伙伴组合一起,以你动我静交替的方式带动对方创意舞动;老师在地面铺上大大的画纸,大家以身体引领在画纸上留下肢体的语言;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利用画纸上的图案尽情舞动等等。大家由开始的拘谨变得越来越放松,直到舞动结束大家仍然意犹未尽。活动结束,全体老师围坐在一起,畅谈自己对生活、对工作的一些想法,大家就像一家人,敞开心扉。

    这次创意舞动让各位教师亲身了解和体验了时下非常的舞动方式,也让全体教师真正地感受到了舞动给人带来的身体与心灵的休憩。同时老师们也都在思考如何在自己的舞蹈、声乐、钢琴教学中融入创意舞动的元素,使我们的学生能在繁忙的学业中更好地放松自己,有助于大学生创造力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