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医学人文学院成功举办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2019年11月26日下午,医学人文学院工会和教学科研办公室在逸夫楼716会议室联合举办了“2019年医学人文学院青年教师讲课基本功比赛”。

    每年一度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是学院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的一项重要活动,也为学院的青年教师们搭建了一个展示教学风采、交流教学经验、互相切磋提高的平台。今年是学院更名后所举办的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对于学院来说也有着特别的纪念意义。

    本次青教赛由教学科研办公室副主任孙小菲主持,学院副院长郭莉萍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英红副教授、医学心理学系主任官锐园教授、体育与健康系副主任周彤副教授、医学伦理与法律学系尹秀云副教授、以及特邀嘉宾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王雪鹃教授担任比赛评委。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并观摩了比赛。

    首先,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英红老师讲话,她说: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建设的新生力量,近两年学院开始引进高水平的新体制教师,这些新体制的教师满腹才学,就像一个小茶壶,肚子里装得满满的,但是作为一名教师,如何把自身所学更好的传授给学生是应该学习、锻炼和思考的,作为青年应该苦练教学、科研基本功,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参赛的青年教师在20分钟的讲堂教学中,从教案的书写到教学内容、教学形式、现代多媒体技术的等多方面进行一次规范化训练,以此为开端,不断提高自身教书育人能力。

    接下来,主持人介绍专家评委和参赛选手并宣读比赛规则,比赛正式开始。本届青教赛得到了各个学系的大力支持,共有五位青年教师报名参赛。体育与健康系刘宗雨老师讲授的题目是“学习发下旋球”,医学语言文化系李远达老师讲授的题目是“《红楼梦》的身体观”,医学心理学系周婷老师讲授的题目是“认知的过程:记忆”,健康政治学系唐琦老师讲授的题目是“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潘龙飞老师讲授的题目是“医学的不确定性。选手们从容的台风,形象的教具展示,用心设计的板书,自然的现场互动,流畅的语言表达,丰富的多媒体手段都给现场的评委和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充分展现了我部青年教师的讲课水平和教学风采。演示结束后,评委们从选手的课程设计、教案书写、教具展示、板书设计、语言表达、讲课节奏、教姿教态、多媒体手段运用等方面进行了专业、全面、细致的点评,为选手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郭莉萍副院长充分肯定了本届比赛选手们的表现,她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今年的比赛非常精彩,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是历届讲课比赛以来水平最高的一次。五名选手来自不同的学科专业,他们的教学演示各有千秋、各具特色,他们的精彩展示对于现场的评委和老师们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充分地展现了我院青年教师对于教学工作的热情和投入。她鼓励参赛教师们继续努力,对演示内容进行进一步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争取在接下来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最后,经过评委的认真讨论,周婷和唐琦荣获学院青教赛一等奖,刘宗雨、李远达和潘龙飞获得学院青教赛二等奖。

 

 

医学人文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