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赴李大钊故居参观学习

2019年是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李大钊同志不仅是北京大学教授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为共产主义的壮丽事业、为党和人民的利益慷慨赴死,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一名真正的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事业无比坚定的信仰,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赤子情怀,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道德情操和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11月24日上午,医学人文学院组织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赴李大钊故居参观学习,重温李大钊短暂却辉煌的人生历程,传承先烈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李大钊故居位于西城区文华胡同24号,1920年春至1924年1月,李大钊和家人在此居住将近四年,是李大钊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办中国共产党、领导北方工人运动、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等一系列革命实践活动最具代表性的历史见证。

大家走进故居大门,映入眼帘的是红色党旗前李大钊同志的雕像、雕像坚定目光所及处的入党誓词、还有红色字体书写的两行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志愿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逐一参观了李大钊故居内的每一处展室,李大钊夫妇卧室、长女李星华卧室、长子李葆华卧室、李大钊书房。大家认真聆听,深深敬佩李大钊同志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面对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份份文献资料,同学们驻足凝视并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汲取动力。“故居复原陈列”和《李大钊在1920-1924》专题展厅,展示了李大钊同志三十八年的光辉人生路程。为救国救民,在旧中国那段最黑暗的时期寻求革命真理,传播和实践着马克思列宁主义,英勇就义“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展现出他清正廉洁的思想品德和崇高的人生观、价值观。

故人已去,精神永存。李大钊精神体现在他身为共产党人所做的每一件事,所说的每一句话中,值得我们永远铭记。“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句话曾被李大钊同志多次赠送给友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同学们应当牢记初心使命,立足自身岗位,忠诚履职尽责,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要求上来,用“铁肩”担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袁海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