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健康政治学系/马克思主义教研中心开展基金申请经验交流会

    2019年11月18日,医学人文学院健康政治学系/马克思主义教研中心举办基金申请经验交流会。近年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等资助的张莉、李彦昌、薛方圆、武青等老师,分享了各自申请基金成功的经验,健康政治学系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经验交流会。本次经验交流会,由健康政治学系/马克思主义教研中心代理主任李秉奎主持。

    李彦昌博士的课题《中国抗生素药物社会史研究(1941-1978)》,成功获得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资助。李老师向大家简要介绍课题的研究目的、主要内容和研究方法,阐明对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抗生素研究和生产的社会史考察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本次课题之所以能够成功获得资助,很大程度上在于自己多年的研究积累,他围绕该选题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为项目完成提供了坚实的研究基础。

    薛方圆博士的课题《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国际向度和提升路径研究》,成功获得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资助。她的课题紧密围绕当前的“一带一路”热点问题,从自身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践出发,考察高校思政理论课国际化过程中的挑战和解决路径,为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提供新思路和新借鉴。薛老师介绍,本次课题的选题紧跟时政热点,在国家重大政策的大视野中具体考察思政课教学改革问题,符合国家的战略发展需求。另外,在具体写作项目申请书的时候,做好文献综述,充分了解国内外研究现状和研究动态,也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武青博士的课题《大数据时代隐私问题的政治经济学批判》,成功获得2019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的面上资助。本次课题从大数据时代的隐私悖论出发,指出隐私悖论存在的根本原因在于大数据时代的隐私经济运行模式,并从政治经济学批判的视角审视隐私经济的存在本质。武青博士介绍,对于大数据的研究自2014年起就不断呈上升趋势,其中的隐私问题更是成为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透视大数据的重要切入点。从政治经济学批判的视角审视大数据时代的隐私问题具有观点新和视角新的特点,有利于此次基金的成功申请。

    张莉副教授(博士),分享了2015年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的课题《新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载体与路径研究》的相关研究经验。张老师指出,在获取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之前,她已经就这一主题发表了一系列的学术论文和相干研究,为课题提供了坚实的研究基础,从而能够在获得资助之后能够开展进一步深入的研究工作。

    本次交流会旨在探讨成功申请各类不同基金的经验,帮助全体教师开拓研究思路和视野,深入了解各类不同基金项目申请的细节问题。最后,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玥、副书记韩英红,分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鼓励大家在教学、科研的工作中齐头并进,为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的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健康政治学系/马克思主义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