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学生党员暨学生骨干赴西柏坡思政实践

    为加强革命传统与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学生的政治觉悟与能力素质,11月16日至17日,医学人文学院组织近30名学生党员、学生骨干赴西柏坡开展了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的思政实践活动。

    11月16日中午,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培训班一行人抵达实践基地——河北省平山县温塘镇。下午两点,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驻地举行。西柏坡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李月红简要介绍了西柏坡在我党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领悟西柏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新亮希望大家能够带着问题,带着思考重温革命前辈在西柏坡时期的革命斗争历史,体会革命先辈在当时艰苦环境下信念坚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从西柏坡精神中汲取力量,自觉肩负起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责任。

    随后,李月红老师为全体学员作了“西柏坡的历史智慧和启示”的专题授课。她从“土地会议和三大战役的启示”、“两个务必和进京赶考的启示”等方面,通过生动详实的史实告诉大家,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取得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党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代表了人民利益,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与支持。 

   授课结束后,同学们结合授课内容和工作实际,围绕如何做好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更好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示范引领作用等内容分组进行了讨论与分享,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11月17日上午,师生们来到西柏坡,相继参观了中共中央旧址大院、七届二中全会会址、西柏坡纪念馆等,重温我们党在西柏坡时期的革命岁月。

   大家首先来到中共中央旧址大院,该大院于1948年5月26日至1949年3月23日为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驻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同志的旧居也位于大院内。工作人员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解,为师生们生动还原了革命年代中,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卓越的政治军事谋略,以及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在七届二中全会会场旧址门前,学院党委副书记韩英红带领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集体宣誓,重温入党时的庄严承诺。之后,大家静坐在七届二中全会会场内的长条凳上,跟随着工作人员的生动讲解,思绪回到了70年前的会议现场,仿佛听到了毛主席铿锵有力的大会演讲。

    随后,大家继续来到西柏坡纪念馆参观。纪念馆以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为主题,以时间为主线、突出重大事件,通过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图片、重大战役场景再现等形式,全面展示了中共中央和领袖们在西柏坡期间的革命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大家对我们党在西柏坡时期创立的丰功伟绩和铸就的西柏坡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此次实践培训,旨在推动各位同学更深入地学习、感悟革命前辈不畏艰难、勇于担当、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从而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进程中,将红色基因更好地传递下去。通过两天的学习,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我们党革命历史和西柏坡精神的认识与理解,同时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与信心。

 

(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