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纪念白求恩牺牲80周年暨毛泽东《纪念白求恩》发表80周年图片展成功举办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牢记初心使命,将思想堡垒的无形战线筑在最前沿,2019年11月12日上午,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与学工部联合在逸夫楼大厅隆重举办“白求恩:永远的初心”主题展览。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学工部部长丁磊,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玥,副书记韩英红、于新亮,副院长韩巍,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教授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医学人文分会会长王一方以及医学人文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纪念白求恩图片展揭幕仪式。

  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玥介绍了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背景资料及先进事迹,2019年是白求恩大夫牺牲80 周年的日子,也是毛泽东同志《纪念白求恩》发表80周年的纪念日。纪念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崇高品格,弘扬白求恩“纯粹”与“利他”的厚道情怀,是当前医学教育的重要使命。不论时代变迁,纯粹与利他都应该是医学的初心,医学生的本色,值得我们深刻牢记!这也是医学人文学院党委和学工部共同努力的方向。

  王一方教授为师生介绍了展览主题和深刻的时代意义,白求恩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物”,他的生平细节,他的价值追求,他在华673天的精彩生命,都需要我们去重新探究,发掘。王老师重点讲到毛泽东同志对《纪念白求恩》一文的认真,九易其稿,才得出这一系列经典的评价:“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关键在“纯粹”,还有两个“极端”,对工作极端地负责任,对同志极端地热情。在市场经济洪流下,教育形式悄然发生着变化,我们尤其要善用隐性课堂,延续校园文化中的红色基因。

  最后,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讲话。他表示,听过王老师介绍后内心深有触动。徐书记以汉斯.米勒老院长(当年白求恩的战友,八路军手术队队长)的故事来解读中国抗战期间国际主义战士来华的踊跃,又列举曾与杨振宁在美国一起进行科学研究的核物理学家寒春于1948年毅然来到中国和当时的未婚夫阳早一起到陕北搞畜牧业优化,给我们创造优质的乳制品的动人故事。这是一群有着坚定人生信仰的人,像白求恩那样纯粹,那样有人生大格局,他们留下的一幕幕感人故事值得我们回味与铭记、坚守和学习。徐书记鼓励在场的思政教师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善于运用历史叙事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化作师生们奋斗人生的脚印。

  徐善东书记,丁磊部长,王玥书记和王一方教授共同为白求恩塑像揭幕。随后,王一方教授引导在场师生到图片前参观,细细讲述每一幅老照片背后的真实故事和感人瞬间。

  图片是收藏文明的印证,人类历史长河里的精华,它们将永远在那里默默流动,轻轻呼吸。让我们一起关注校园文化、传承白求恩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医学人文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