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第一届全国医疗会话分析研习班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8-9日,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语言文化系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医疗会话分析研习班”。

 11月8日上午9时,第一届全国医疗会话分析研习班在逸夫楼716会议室举办了开幕式。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郭丽萍教授、医学会话分析领军学者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社会学系John Heritage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所所长高一虹教授分别发表致辞,开幕式由医学语言文化系李芳副主任主持。

    本届研习班大咖云集,邀请到了多位医学会话分析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人,包括该领域的领军学者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社会学特聘教授John Heritage、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及语言学系助理教授林尔嵘博士、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张惟研究员、国内著名会话分析专家山西大学于国栋教授、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楠博士和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语言文化系副教授李芳博士。

    研习班为期两天,研究理论介绍与数据分析实践结合,共分为10个部分,其中包括7次讲座和3次数据分析讨论工作坊(Data session)。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John Heritage教授分别以“CA in medicine: Using mixed methods to investigate the conduct of patients and doctors”和“Intervening with CA: Reducing inappropriate antibiotic prescribing decisions”为题目,从宏观角度介绍了会话分析(conversation analysis)的基本概念和研究路径,并以医患对于抗生素处方的沟通研究为实例,介绍了如何使用会话分析探究医患互动。

    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张惟老师以“医患互动、医学诊断——会话分析给我们的启示”为题目,详细介绍了做医疗会话分析的研究步骤、核心概念与主要议题。

    国内会话分析研究的领军人物山西大学于国栋教授以“Resisting test recommendations with repeat-formatted repair”,介绍了如何使用会话分析研究患者对于医生提出的检查建议进行阻抗的行为。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及语言学系助理教授林尔嵘博士以“Soliciting assessment of an experience when there are none: Dilemma in addressing concerns of pain and being empathetic”为题目,介绍了使用会话分析探索泌尿科医生与患者沟通膀胱镜检查的互动研究。

    医学语言文化系副主任李芳副教授以“Requests in nurse-patient conversation in a Chinese reproductive medical setting”为题目,介绍了使用会话分析对生殖医学科的护士与患者互动的分析研究。

    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楠副教授以“Delivering treatment recommendations in Chinese pediatrics: Physician’s conversational actions, medical authority & antibiotic prescribing”为题目,介绍了使用会话分析探索儿科医生提出治疗建议,特别是开具抗生素处方的沟通互动研究。

 

    研习班的另一个重要部分是会话分析领域的传统项目,即数据研讨分析(Data session)。两天的研习班内共安排了三场数据研讨学习,学员被分为三个平行班,三位数据分析主讲人每次负责一个不同的班级,学员在主讲人的指导下对真实情境发生的医患互动语料进行深入讨论和分析。

    11月9日下午6时,研习班圆满结束,在逸夫楼716会议室进行了闭幕式和亚洲医疗会话分析研究平台(Conversation Analysis in Clinical Encounters Asia, CACE Asia)启动仪式。仪式上,来自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吴亚欣教授分享了山大进行会话分析数据研讨的经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John Heritage教授发表致辞,并亲自宣布亚洲医疗会话分析研究平台正式启动!

    该研究平台具有跨学科、跨国界、实践导向、理论驱动的特点,未来将与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医疗会话分析学者开展合作研究,进一步推动我国医疗情境会话分析研究,助力我国医患关系的改善。研习班的举办以及CASE Asia平台的启动成功提升了北大医学在国内外医学人文学界的学术影响力,为我校在相关领域的学科发展奠定了开创性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