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医师职业精神与临床伦理研讨会召开

    2019年11月3日,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资助,北京大学医学部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和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萧庆伦教授课题组共同主办的医师职业精神与临床伦理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205会议室召开。

    2016年,美国哈佛大学卫生经济学家萧庆伦带领几位中国医院的管理者,借鉴美国通过临床案例探讨医学伦理与职业精神的方法,结合中国医院的实际情况开发了八个案例,这些案例描述了中国医生在执业过程中最经常遇到的几个重要的伦理冲突和困境,包括:“下班来了新患者,你怎么做?”;“面临有欠费风险的患者,你该怎么做?”;“病人送红包,你会怎么做?”;“发现上级误诊,你会怎么做?”;“药品有提成,你会怎么做?”;“治疗意见不同,你会怎么做?”;“病人提出治疗方案,你会怎么做?”;“公众健康受威胁,你会怎么做?”。之后,萧庆伦及其团队从中国医生网上交流平台征集了几千名医生的回答与反馈,对每个案例补充了医生可能做出的选择及其理由。在此基础上,由丛亚丽教授牵头并组织了11位中国临床医生、医学伦理和法律专家,从学术角度对这八个案例及每种可能的选择进行了解读和点评,并初步形成了中国医师职业精神与临床伦理案例分析手册。此次研讨会的目的在于向中国的专家学者们分享这一初步成果,同时再次征求建议,进而对案例分析进行修改与完善。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命伦理学家Daniel Wikler教授首先通过Skype视频会议做了在线主旨演讲,主要讲述了美国职业精神从医师个体美德到医师行业美德的演变,当前美国医师职业精神所面临的复杂挑战,应对这些挑战的短期有效措施及未来可能的根本出路。萧庆伦教授回顾并评价了过去三十多年以来,中国政府在提高医师职业精神方面的尝试与成效,认为医师职业精神发展最终还是依赖于医师行业自治,培育中国医师职业精神的基础在于伦理,土壤则在于中国政府加大对医疗机构的财政投入与中国的卫生制度改革。当前我国日益紧张的医患关系使得基于中国医师行业自治的职业精神建设变得十分迫切,但这又必然会是一个长期过程,而此次研讨会及其前期努力已经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三十多名来自临床医疗、医院管理、医学伦理、医学法律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他们从不同的学科视角,对每个案例分析展开了充分的解读、评价与讨论,与此同时,还有数十名名来自不同领域的学者和研究生旁听并参与了案例讨论。丛亚丽教授总结道,此次研讨会内容更切合了医生面临的职业困惑,今后,医师职业精神的学术探讨也将更密切地关怀现实中的具体问题,实际推动并形成适合我国的医师职业精神培训模式。萧庆伦教授由衷感谢与会专家们的报告和点评,这些讨论使得这些案例分析得以更深入地结合中国的临床实际,同时也指出面临这些困境时最终依据的不是已有的法律规范,而是伦理考量。

    此次会议的讨论成果将作为进一步优化中国医师职业精神与临床案例分析手册的重要依据,该手册将作为国内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医院继续教育的培训资料,同时也将为高校的医学伦理学课程及医学伦理学研究提供真实的案例素材。该手册预计出版面世,敬请各位专家及同仁关注。

 

(北京大学医学部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