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器物医学史国际论坛圆满闭幕

  

  2019年11月3日-6日,由北京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共同主办的“北大医学”器物医学史国际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主任韩启德院士为本次论坛致辞,对北大器物医学史研究工作寄予了期待与希望。本次论坛由张大庆教授组织并主持,主题为“明清工巧遇见江户风物”,旨在打破传统史学研究的边界,营造平等的学术氛围,共同探索医学器物、实物背后的故事,寻找有趣而有研究价值的内容。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海内外论坛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11月4日全天的学术演讲与交流,邀请了来自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的安井真奈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士永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赵京生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ax Moerman教授,进行了四场精彩的主旨演讲;中国中医科学院顾漫研究员、美国莱斯大学李兰副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张树剑教授、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颜宜葳研究员、伦敦大学学院稻田健一医师、上海交通大学萨日娜教授、首都医科大学谷晓阳博士、北京大学姜姗博士,分别进行了八场学术报告。同时,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教授、复旦大学高晞教授、中医科学院牛亚华教授、北京大学赖立里副教授、清华大学杨舰教授、北京大学甄橙教授、唐文佩教授、李维副研究馆员等,为演讲与报告进行了详尽深透的点评、分析。此外,来自国内其他各高校、科研院所的老师与同学们,也共同参与、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论坛第二部分是11月5日的医学器物展览与座谈活动,以及中日针灸疗法演示与体验活动。邀请了来自上海医药博物馆馆长上官万平先生、北京协和医学院王晟博士,带来自己珍藏的医药相关器物与图像,为在场老师同学们讲述藏品背后的故事,并演示古代医疗器具的使用方式。之后,由稻田健一医师、张树剑教授,分别讲解日本与中国当前临床使用的针灸疗法的器具及操作,并邀请现场的老师同学们参与体验,活动现场十分热烈。

 

       

  论坛第三部分是11月6日的田野调查,带领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参观国家博物馆,从馆藏中寻找古代医疗相关的器物与印记,使论坛从平面走向立体;并参观了雍和宫,共同讨论了佛教思想对古代科技、医药器物的深远影响,寺内的须弥山雕像、药师佛坐像,完美呼应了论坛演讲中所提示的内容,使大家有了更形象的感知和认识。

        

  器物史是在医学史领域中相对较新的研究范畴,因而本次进行演讲和报告的专家学者都基于既有研究基础上,从中抽提与器物有关的线索与内容,报告主题新颖,趣味横生,讨论酣畅淋漓,激发出很多新鲜的思想与研究视角,实现了大家对本次学术论坛举办的初衷与期待。

  (姜姗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