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哲学与社会科学系邀请郭岩教授举行主题演讲报告会

    根据中共中央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神,按照党委的具体要求,9月16日,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在医学部党委、医学人文学院党委领导下,邀请中国公共卫生领域著名学者郭岩教授与医学部师生面对面,畅谈“全球卫生与我们的使命”。

     主题报告会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主持。徐善东副书记以“初心·使命”的话题开篇,结合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简要介绍了郭岩“不忘初心”长期致力于全球卫生发展事业第一线、“牢记使命”积极投身全球卫生教研事业的动人事迹。本次主题演讲报告会正值举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徐善东副书记要求在座师生积极思考北大医学人的“初心”与“使命”,积极思考并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央第二指导组成员胡智刚、于成龙,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唐金楠,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玥,医学部学工部部长丁磊等出席了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还有医学部学生辅导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

    根据在座师生多具有医学背景的实际,郭岩教授的主题演讲报告会围绕“什么是全球卫生”“全球卫生面临的挑战”“对全球卫生挑战的应对”“中国在全球卫生中的地位和我们的使命”“北大的行动”等环节展开。郭岩教授指出,“全球卫生”跨越了国家和民族的界限,着力解决的是推动全球卫生事业和维护人类健康的重要问题。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促进全人类健康、发展全球卫生事业方面具有突出贡献和重大影响,同时也肩负着重要的责任。郭岩以详实的数据、大量的图表,从数字出发、用事实说话,客观地阐释了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在提高寿命、治疗疾病、阻击传染病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挑战。通过可视化的对比,帮助在座师生深刻认识当前世界卫生事业发展状况的差异性和医疗资源的非均衡性等问题,从而认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认识到落后国家及地区医疗条件和健康水平急需改善的必要性,明确了“全球卫生”相关理论和意义。在带领大家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医疗外交和为全球卫生发展的突出贡献后,郭岩语重心长地指出,在当前的世界形势下,蓬勃发展的中国需要承担推动全球卫生的重要使命与时代任务。郭岩认为,新中国推动全球卫生发展的优良传统,是值得北大医学生牢记的“初心”和“使命”。在当前“一带一路”的大框架背景下,随着前来中国学习优质医疗卫生经验留学生的不断增多,北大医学生更应该共同为全球卫生的发展传递火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郭岩教授寄语同学们,要不忘选择北大、选择从医之路的初心,牢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为健康中国的建设,为人类健康福祉贡献力量。

    郭岩教授长期任职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同时还兼任中国卫生经济协会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社会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全球卫生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卫生对外交流协会会长等职。在主题演讲报告会上,郭岩讲述了党中央和国家领导人对全球卫生事业的支持和对医疗工作者的关心,以长期从事一线工作的经验,勉励在座的年轻医学人为全球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郭岩的演讲报告结合从事全球卫生事业的丰富经验,不时穿插生动的案例与趣事。北京大学400余人的理教207教室座无虚席,许多同学坐在台阶上却乐此不疲。

    本次主题演讲报告会,是医学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是北京大学医学部“领导专家走进思政课堂”工作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医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形势与政策”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学期,该课程还将陆续举办《生物技术的发展与挑战》《中国法治发展的走向》《中美“贸易战”形势分析》《总体国家安全观解读》等主题讲座。

                                                                                                                                                                                                                          (哲学与社会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