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团日活动: 17级本科生参观“我和我的祖国——摄影、短视频优秀作品展”

    2019年9月14日上午,医学人文学院17级本科生前往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参观“我和我的祖国——摄影、短视频优秀作品展”,同学们从中直观地感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社会所发生的深刻性变革,了解到了许多默默奉献的国家建设者们,体验到了中华五千年文化在当代的蓬勃生命力,也更加懂得了要热爱这片美丽富饶的中国大地、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我和我的祖国——摄影、短视频优秀作品展”共展出作品近400幅,生动的呈现了70年来新中国的伟大飞跃以及新时代中国人的生活状态、精神风貌。作品主要以普通中国人的视角来展现各个时期个人、家庭与祖国发展的关系,充分体现了建国以来“个人”与“国家”密不可分的互动关系。

    2019年9月14日上午9:00,同学们准时在宿舍楼下完成集合,并统一乘坐出租车前往798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半小时后,同学们在美术馆前集合完毕,一同进入展厅,开始了早上两个多小时的参观学习活动。

    展厅共分为五个部分:一路走来,江山如画,传统根脉,苍生保暖,以及时代欢歌。每个部分都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展现了中国人民生活的一个侧影,而它们融合起来又以一种最和谐的方式描绘出了中国最平常老百姓的真实生活图景。从那一位位杰出的奉献者身上,我们看到了无私奉献的高尚思想;从那一名名专家学者身上,我们看到了敢于坐冷板凳的决心与毅力;从那一个个奋斗在第一线的工人同志们,我们看到了不畏艰难、筚路蓝缕的坚韧与勇气……泱泱中华,每一个平凡的个体都在为着这个国家做出非凡的努力,每一个微不足道的点滴付出都能够汇集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强动力。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心中不禁涌起一股强烈的民族自豪感。看着祖国从一无所有到如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看着祖国从当年的落后艰苦到现在的中国速度,没有哪个中国人能不为之动容,没有哪个中华儿女能对此无动于衷。最后,或许只有《我和我的祖国》中的那段话能够表达此时此刻我们的心情了: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每当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漩涡,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着海的欢乐。

同学感言:

巍巍中华,上下悠悠五千年,漫长的历史文化塑造了她今天的模样。无论是现代化的摩天大楼还是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无论是南方的湿热密林还是北方的皑皑白雪,都是她迷人的魅力所在。祖国繁荣昌盛的今天,有赖于党和政府的领导,也离不开劳动人民的辛勤付出。我,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我的祖国!  ——彭权明

这个摄影展还是出乎了我的意料。没有多少气势恢宏的场景,多的只是工农兵老百姓日常的琐碎,但却格外悸动人心。无论是彩色照片中变幻律动的光影,还是黑白照片中极富年代感的鲜活形象,都承载了国家从雏鸟开始逐渐羽翼丰盈到现在恣意苍穹的成长历程。一个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人物却能承载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其鲜活深深震撼了我。人物群像表情各异,有个织毛衣的妈妈陪着孩子写作业,特别大的哈欠把她的下巴堆挤成几层,十分有趣。最能打动人的果然是诸如此类琐碎甚或过于平庸的东西,这往往让人惊叹于摄影师独特的小心思和细腻的观察力,感动源于共鸣,点滴的平凡胜于刻意的吹捧。  ——刘润青

泱泱中华,每一个平凡的个体都在为着这个国家做出非凡的努力,每一个微不足道的点滴付出都能够汇集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强动力。我是浪花,祖国是大海;我是树苗,祖国是森林;我是小鸟,祖国是天空……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曾治

“我和我的祖国”展览从普通人的角度,展示了中国这几十年的发展,同时也让人看到数万万中国人民为中华兴起而辛苦劳作。展览让我看到了中国几十年来的改变,以及这改变背后所包含的汗水。 ——林隆钢

 看展时另一首歌也开始在脑海里循环播放,《我的祖国》,其中最难忘,最引人感慨的是“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不断涌现的新生力量成为不竭的动力源,推动祖国蓬勃发展。一代人会老去,但我们的祖国永远年轻。——张皓楠

    此次观展,主题为《我和我的祖国》,我看到的其实是“我”在我的祖国。少数是风景,大多是在风景里生活的人。提醒我这一点的是两幅画面,一幅是天安门下为建国欢呼的百姓,黑白色,布衣裳;一幅是在景山记录城门与晚霞的游人,红霞光,智能机。我想了很久这两个镜头究竟如何打动了我,不只是时代齿轮转动而过的痕迹,还有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们对美好事物永恒的向往。我长久地驻足于几幅年轻人的肖像前,好迷人,那是三十年前,一个相片的注释大概这样写:“渴望知识年轻人在桥边读书”。这也是“我”,是生活在某个时代中国某地的“我”,一种对生活的向往透过相纸从四面涌向我,我偷偷给自己记下句话,我也要做个渴望知识的年轻人。  ——靳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