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走进思政课堂

    2019年9月10日,北京大学李大钊奖获得者、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走进新学年医学部的思政课堂,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北医,在历史中寻找》的精彩讲座,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这是2019-2020学年北京大学医学部“领导专家走进思政课堂”工作迈出的第一步。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玥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北京大学医学部学工部、哲学与社会科学系等单位的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徐善东副书记用“风云激荡、才人辈出、国将不国、民不聊生”十六个字,高度概括了北医创建时的社会背景,从侧面反映出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创建时的艰辛。通过引用裴一中“学不贯今古,识不通天人,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宁耕田织布取衣食耳,断不可作医以误世”之语,徐善东副书记强调,学医者要有仁心、仁术,要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专业水平、人文素养。首任校长汤尔和先生在一次开学典礼上曾指出:“这所学校,不仅给诸位同学一种谋取职业的本领,使你们能挣钱,实在是希望诸位负起促进文明,用学术来和列强竞争的责任!”这是值得在座同学认真理解和牢记在心的语句。其次,徐善东副书记的讲座,给同学们清晰地梳理了北医的发展脉络,还给同学们介绍了北医校址的变迁、附属医院的发展及屠呦呦、顾方舟等杰出校友的事迹,希望同学们成为守正创新、引领未来,有思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希望大家成为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人民、具有国际视野、爱党爱国、充满人文情怀的优秀医学人才。讲座即将结束前,徐善东副书记语重心长对同学们说,如果说知识技能和人文精神是医学教育的一双翅膀,那么政治素养就是医学教育的中枢。翅膀决定是否会飞、飞多高、飞多远,中枢决定飞翔的方向。

    徐善东副书记的讲座,恰逢第35个教师节,同学们向徐善东副书记和在座的各位老师献上了节日的祝福。讲座结束后,王玥教授进行了简单总结并向在座的同学提出希望和要求。

                                                                                                                                                                                                                        (哲学与社会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