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哲学与社会科学系举行2019-2020学年第一期学术沙龙

    2019年9月9日下午,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在逸夫楼610室举行本学年第一期学术沙龙。武青(博士后),做了《大数据时代隐私问题的政治经济学批判》的主题报告。该报告探讨了大数据时代隐私问题的表现和解决路径,并从政治经济学视角追溯了大数据时代隐私问题的根源。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各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期学术沙龙,并参与讨论。

    在报告中,武青主要介绍了为什么将大数据时代的隐私问题作为研究对象,并详细考察了国内外学界关于这一问题的研究现状。结合现有研究,从政治经济学批判视角重新解读了大数据时代的隐私问题。大数据利用的前提,是开放和共享。但是,数据共享往往会导致用户隐私泄露,这已经成为大数据技术发展的掣肘与挑战。国内外学界从信息科学与工程、法学、新闻学、经济学、哲学等学科,对大数据时代的隐私问题展开讨论。但是,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大数据隐私问题的表现和解决路径维度,从应然层面思考的研究者居多,对隐私问题根源的追问相对缺乏。武青指出,大数据时代的隐私经济特殊运行模式是隐私问题产生的根源。随后,她详细分析了大数据隐私经济如何导致大数据时代的隐私问题,并提出隐私经济的关键特征是个人隐私成为大数据产业循环过程的原材料。最后,武青从政治经济学批判视角出发,认为大数据时代的隐私经济本质上是大数据企业对用户个人数据的无偿占有。

    武青的报告引起在座师生的热烈讨论,大家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就大数据的隐私问题和隐私经济展开讨论,全场气氛热烈、讨论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