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医学人文学院举办研究生迎新座谈会

金秋九月,天朗气清,又一批心怀梦想的学生来到北京大学的校园。为迎接新生到来,并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北医这个大家庭,2019年9月4日下午14时,我院在逸夫楼716会议室举行研究生迎新座谈会。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教授、副院长高嵩教授、研究生导师代表甄橙教授、专业班主任徐红红老师、教学科研办主任谢虹老师、尹小雁老师以及研究生干部韩明月、刘良友、袁海燕同学及全体2019级新生出席本次迎新会。座谈会由谢虹老师主持。

    首先,谢虹老师对医学人文学院2019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祝贺和欢迎,并介绍出席本次迎新会的学院领导、老师及同学们。

    接着,周程院长代表医学人文学院致辞。周程院长对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的发展历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学科建设、教研情况进行了细致介绍。周院长指出2019级新生有幸成为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名义招收的第一届新生,他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北大平台和资源共享,多读书,多做事,多收获,踏踏实实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培养自己的一技之长,形成自己强有力的竞争优势,为自己的未来,为国家强大多尽心力。

    随后,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高嵩副院长发言,他表示2019级新同学是具有历史意义,第一次招收医学技术专业研究生,本学年起博士生助教经费的大幅提高有助于学生安心学术研究。在谈到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差别问题时,高嵩副院长建议新生应经常与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联系,遇到问题及时寻求家长、老师和学校的帮助。在谈到研究成果问题上,鼓励同学们要恪守学术道德,做学问要认真规范,来不得半点儿虚假。他最后祝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

    研究生导师代表甄橙教授讲到,医学人文学院既年轻又古老,学院年轻,但科学技术史学科历史久远,新生最重要的是尽快转换角色,适应新的学业要求。同时,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喜欢自己所选择的专业,努力掌握本学科的学习研究方法。她对同学们表达了美好祝愿,祝同学们在未来学习中学有成长,取得好成绩。

    研究生班长刘良友代表在校生发言,他介绍了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内容、研究生班级情况以及班级活动等,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尽管研究学业压力较大,但是在学院领导、老师及学长们的关怀备至下,同学们会很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融入医学人文大家庭。

    2019级郑佶琪代表新生发言,她讲述考研路上的艰辛,憧憬进入北医后的专业化的学习。她以自身经历谈论对医学人文精神和关怀的理解,表示作为新一代人必须要努力夯实自己,脚踏实地,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有所作为,期待在北医的学习中能够过的精彩。

    2017级直博生韩明月从“过来人”的角度帮助新生读懂培养方案,她以科学技术史专业为例细致贴心的介绍方案中课程学习要求、教学科研医疗实践及学位论文要求、北医和北大校本部选课流程等,并对一些细节问题作重点说明。

    最后,谢虹老师对医学人文学院研究生招生、培养情况做了详细介绍,针对不同专业研究生的特殊情况进行讲解,对以往研究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提醒和警示,在鼓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谱写多彩的青春年华的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同学认真聆听学院老师的悉心教导和师兄师姐的经验指导。迎新会已然落下帷幕,“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同学们怀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迈入了这神圣的医学殿堂。衷心希望2019级的同学能够尽其所能,想其所想,为自己,为学校,为祖国书写下青春奋斗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