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医学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评审会顺利召开

    9月2日下午,医学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评审会在逸夫楼517教室顺利召开。医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思政教研室专业教师韩英红、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新亮、教学办公室主任谢虹、副主任孙小菲、学院团委书记王心彤担任评委。6支实践队伍、6位申报优秀个人的候选人分别做了精彩的汇报展示。

    评审会开始,王心彤老师简要介绍了本次医学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基本情况,介绍到场的评委老师。

    第一支介绍的队伍是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赴青海、甘肃实践团。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大背景下,该实践团赴青海、甘肃,重走丝绸之路沿线的几个关键城市,感悟历史文化,思考地区发展。以视频的形式,该实践团带领观众重走了她们的行程,同时介绍了整个实践活动中的所思、所感、所得。该实践团申报优秀个人的2016级医英胡佳琦同学分享了自己作为领队在整个实践活动中所完成的任务、承担的责任。

    第二支队伍是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赴福建漳州实践团。该实践团行走东山,一支队伍,时长七天,一共六人,重点关注,两件事情,深深感触和医学人文践悟几点,展示了东山岛疾病认知和医疗现状调研、乙肝知识科普宣传志愿服务的内容和启发。展示的最后,实践团以一段声情并茂的朗诵“行走东山之践悟初心·逐梦力行”,抒发了自己虽稚嫩但要坚定初心、践悟初心、扛起健康中国重担的决心。该实践团申报优秀个人的2016级医英陈珍珍同学简单讲述了她从这次社会实践中得到的感悟。她发现,当地虽然缺少医疗人才,但县医院基础设施很完备,且在医疗知识宣传方面做的很好。在采访的过程中,她对中医和“偏方”有了进一步更深的了解。

    第三支队伍是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赴连云港恒瑞医药实践团。该实践团着眼于恒瑞这一国内第一大药企的企业深耕和行业创新,采用查阅政策文件、与企业负责人座谈、深度访谈及实地参访等方式收集一手信息及数据,并结合企业公开数据,通过多种定性、定量评估,分析企业深耕取得的成绩,以及医药行业创新的未来趋势。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成员们对恒瑞医药的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

    第四支队伍是“卫生国情教育”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赴京津实践团。“卫生国情教育”项目扎根北大20年,项目指导老师王红漫老师所带教的实践团在祖国东、中、西部都留下了社会实践的足迹。今天暑假,该实践团的同学在京津地区做调研,走出课堂,深入基层,扎根社会。他们关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下的养老问题,对此进行了深入的访谈、座谈、参与性观察,参观了多家公司,感知着京津城市发展。该实践团申报优秀个人的2017级社会学博士生杨乐分享了她在此次实践活动的收获: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家国情怀。作为领队,认真安排部署工作,启程前不断强调安全,活动中细心帮助本科生学习相关知识。她为国家发达的信息、人工智能技术而骄傲,也看到了医药发展的方向。另一位申报优秀个人的2017级医英张乾坤同学,在实践中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实践活动,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从此次实践活动中,他收获了科研素养、人文素养、家国情怀和服务意识。

    第五支队伍是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赴山西太原、北京实践团。该实践团关注“安宁疗护”,这一主题社会实践系医学人文学院多年来“民族医药”主题社会实践后一次大胆的尝试与创新,也是学院正式更名后第一次医学人文相关的调研类实践,其体现的人文关怀精神正是现代医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实地走访与问卷调查,实践团成员了解太原、北京两地安宁疗护发展状况,分析两地安宁疗护差异及其背后可能的文化、政治因素。前期准备一丝不苟紧紧有条,实地调研胆大心细认真求实。申报优秀个人的2016级医英龙天音分享自己在此次实践中一直从两个问题的角度在思考。一是自己的身份是什么。是医学人文学院的一名学生。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她第一次感觉到医学人文离自己很近,现实对它有着强烈的需要。二是从事什么职业。她的理想是做一名记者。从传播和媒体的角度思考,她发现安宁疗护的阻力来自于大众思想观念,而媒体有责任去改变这一现状。另一位2016级医英赵嘉琳同学从自身的经历出发,理解了安宁疗护的本质是给予人们面对死亡和痛苦的一种新选择。她看到安宁人的坚持和奉献,明白了人文的重要性。医学的核心是人文。

    最后一支队伍是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赴宁都县实践团。宁都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20年扶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实践团成员着眼家乡发展,探求家乡产业扶贫。以当地扶贫发展的龙头产业——黄鸡养殖为着力点,他们从社会学的角度,展开了前期的背景知识学习和随后的实地调研座谈。申报优秀个人的2016级医英曾治同学说,他在此次活动中不断感悟着家国情怀和乡土情结。

    六支队伍展示结束后,由思政教研室的韩英红老师进行点评。6支队伍的内容各有特色,有着眼于国家大政方针,有选区与专业相关的话题,有宏观,有微观。实践团成员们综合考量个人兴趣、专业背景、社会环境,自由选题。韩老师重点强调了“创新”的主题。创新不完全在于技术方面,更多的是思想层面。韩老师也提到,实践团同学们都在努力地做知行合一。不仅要知行,更要知、情、意、行四合一。不仅要读有字之书,更重要的是读无字之书。同时韩老师也提出了对同学们的期待。本次社会实践提出了好的问题,可以留在以后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探索。人文很难量化研究。搞清楚人文到底有哪些方面后,同学们的调研范围会更广泛。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新亮老师总结讲话。他提到,同学们平常课程任务繁重,很少有机会走出学校,走向社会。社会实践的作用是课堂不可取代的。于老师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社会实践的平台来丰富自己,评审会重在交流,希望同学们通过实践能够收获更多。

    经过评审,得分最高的社会实践团队和个人分别是医学人文学院赴山西太原、北京实践团和博士生杨乐。至此,我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期待同学们保持初心,继续实践,继续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