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医学人文学院召开暑期见闻分享座谈会

    新学期伊始,8月30日中午12时在逸夫楼716会议室我院召开了暑期见闻座谈会。10余位来自不同年级的医学英语专业的本科生和医用心理学系以及医学史系等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党委副书记于新亮老师、教研办主任谢虹老师、团委书记王心彤老师出席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于新亮老师向返校的同学表达了热切的关怀,希望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自己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座谈会上,同学们纷纷发言,积极交流假期见闻。有对时事政治、社会热点的关注,有对个人参加学术会议的分享,有对投身社会实践和参与社会调研的感悟,也有对加强学习、充实提高的体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除保持学习,参加专业的学术会议外,纷纷走出学校,走向社会。同学们志愿于公益活动,体会乡村生活的朴实与艰苦,也力在回馈社会,参与暑期北大学堂志愿服务活动。心理系一位研究生同学作为小导师参于了北京大学全球精英人才A计划,旨在学习和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的同时也为国内心理学的发展注入一些力量。陈宇晗同学在嘉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干部局进行挂职锻炼,参与制定人才新政,统战工作,体会到基层工作者的奉献和艰辛,对自己未来发展的道路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启发。本科生同学组织多个调研项目,开展山西和北京的安宁疗护比对性调研并与海淀医院达成了长期志愿者服务的协定;也有同学对一些精准扶贫的产业进行调研,对当地养殖场的规模进行考察,对当地的农户进行访谈,由此也对乡村的扶贫政策的落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同学们坚持到西北甘肃地区做支教活动,并借此机会对当地的基层卫生医疗建设进行观摩,认识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同时,18级医英班班长赵一霖同学在暑期参访延安红色革命圣地——枣园,知青旧址梁家河、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遗址、宝塔山、杨家岭等,重温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艰苦斗争历程,学习延安精神,践行延安精神。  

    同学们也在走出中国,走向国外,参加国际科研项目或会议,与他国学者进行交流学习,他校的教学设置,参观历史博物馆,感受他国的饮食,生活文化特色,反观更明确自己的未来方向和规划。充实的暑期活动中也有同学分享自己云南旅途路上的小故事,感受大自然,品味云南小镇的风土人情,远离城市紧张急促的生活和喧嚣,繁重的科研压力留出缝隙,享受生活的慢节奏。

    于新亮老师最后做总结发言,对同学们勤于实践、善于思考、勇于担当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赞许,对同学们爱国爱党、爱校荣校的真挚情感给予了肯定。恰逢建国70周年,同学们在诸多的暑期实践活动中体会到祖国的日益强大,我们在暑期遍布祖国各地,用脚步丈量中国的万里河山,去体悟学以致用的真谛。新学期到来,又回到祖国的首都,看五星红旗随风扬起,面对近日中美贸易战,香港暴乱,我们作为东方红的一代,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家的繁荣富强,我们责无旁贷。希望同学们都能够理解民族、国家和我们每个人的命运紧密相连的深刻涵义,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学生要多读无字之书,用行动践行我们的初心和使命,继续书写奋斗的青春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