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医学人文讲堂第77期】免疫治疗法对脑肿瘤的疗效预测和耐药性研究

    2019年7月1日,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生物数学与生物统计教研室邀请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的邵永照教授在逸夫楼716会议室为学校师生带来一场关于“多细胞基因网络分析在脑肿瘤的免疫治疗法中的疗效预测和耐药性人群分析研究”的精彩讲座。

    邵永照教授于1994年获得美国波士顿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的博士学位。毕业后,他在美国常春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工作,先后担任统计学的助理教授和副教授职务。2003年邵教授加盟纽约大学(NYU)医学院,现为纽约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环境医学和生物统计研究所终身教授。主要从事统计学方法、临床试验设计、遗传流行病学、风险预测模型、高维数据分析、遗传统计学及生物信息学等方面的研究,在医学和统计学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70余篇。在学术任职方面,邵教授当选为美国统计联合会(ASA)Fellow,并担任多个统计学与医学前沿期刊的编委,包括《美国统计协会期刊(JASA)》 和《临床与转化科学(CTS)》等;邵教授还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等多个咨询委员会的成员和评议组成员。在国际统计学界和泛华统计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同时,身在海外的他一直心系祖国的发展,多年来为祖国培养了大批留学生和优秀的统计学科研人才,他指导的硕、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遍布祖国各地。
邵教授首先从免疫疗法的概念和治疗方法为入手,介绍了免疫疗法在脑肿瘤和其他免疫疾病如皮肤癌等疾病的应用,以及临床医学中对该疗法的关心的问题和对应的挑战。他指出,传统的对免疫疗法的疗效和耐药性评估研究中,只考虑了单一细胞如癌细胞的变化情况,没有系统考虑其他细胞,如免疫细胞(巨噬细胞)等的变化。实际中,病人的病情状态应该是由癌细胞、巨噬细胞等多细胞的综合博弈对抗局势决定的。因此他提出应该考虑多细胞的评估准则。之后,他又介绍了免疫疗法中抗药性的医学难题,为此,他和他的研究团队,主张利用多细胞的基因网络分析工具,从基因层面探索抗药性的成因,并帮助寻找潜在抗药性人群,辅助实现精准医疗的目的。
为了实现免疫疗法的抗药性研究的基因网络筛查,邵教授和他的团队从动物(小白鼠)实验数据中,训练和寻找潜在的基因网络,之后转化翻译对应到人体的基因网络。为了利用获得的多细胞基因网络结果和其他风险因素,评估脑肿瘤的免疫疗法的效果和抗药性,他们建立了比例风险模型,借助中国脑瘤患者的数据训练模型中的参数,并用美国脑瘤病人的数据来核实和验证训练获得的模型的预测准确度。他们发现利用他们的多细胞基因网络分析方法得到的预测精准度比已有的三种方法有很大幅度的提高,精准率提高到80%以上,成果得到了医学和统计学界一致好评和认可。
    通过此次讲座,邵教授为医学部的师生展示了医学和统计学领域最新的统计分析工具和研究成果,开阔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讲座结束后,来自不同学院同学和不同专业的多位老师与邵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互动,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邵教授在1987年至1990年间曾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工作过,时任生物统计学助理教授。后来,也正是在当时的北医校领导和教研室的鼓励下,他才决定赴美国留学深造,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知识。邵教授一直对北医有着深厚的感情,牵挂着北医的发展。此次,邵教授坚持自费来北大医学部交流学术,并婉拒所有的劳务和讲课费。邵老师在会后多次表示,他很高兴能重回30年前工作过的地方。当见到昔日年轻时一起奋斗过的北医老同事们,激动不已。他表示会继续关注和支持北医的发展,未来加强与北医的学生联合培养和学术合作。 
 
                                                                                                 (医用理学系 梁宝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