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纪要丨【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76期】美国纽约州医疗事故诉讼

    2019年6月14日,来自美国纽约州最高法院的Dejana Perrone博士受邀在逸夫楼310教室举办主题讲座,讲座主题为美国纽约州医疗事故诉讼。讲座由王岳教授主持,校内外三十余名师生参加。

    Dejana Perrone博士于纽约城市大学法学院获得法律博士(JD),目前担任纽约州最高法院民事庭法官顾问,熟悉指导案件审讯的实体法、程序法和证据法,负责法院裁决相关事宜的研究、起草和编辑,对医疗事故诉讼案件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这场讲座中,Dejana Perrone博士首先介绍了美国的政府体制,纽约州的法院体系以及不同级别法院的职能。接下来,她介绍了侵权法的要素和医疗事故的界定。医疗事故作为医疗侵权的类型之一,可以采用侵权法的一般理论进行分析。然而医疗过失作为一种与专业性相关的过失,与普通过失又有所差异。随后,她介绍了可以作为医疗事故诉讼例的控方类型和被控方类型,以及构成初步医疗事故案件的三个要素。接着,Dejana Perrone博士列出了医疗事故诉求的几种常见类型,即错误诊断、治疗失败、缺乏知情同意、代理责任、以及欺诈,并通过案例进行了解释。最后,她介绍了医疗事故相关法律新进展,并结合癌症/肿瘤误诊、体外受精过程中的医疗事故、手术遗留异物于体内等案例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分析。会后,师生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Dejana Perrone博士进行了讨论。

 

                                                                                                                                                                                                                 (医学伦理与法律系 赵忻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