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春燕衔食反哺 师生朝伴夕行”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梁惠王上》,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伴随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党和政府把重视老龄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明确提出,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为培育同学们弘扬尊老敬老的个体意识,践行爱老助老的社会责任和志愿服务精神,2019年3月31日,医学人文学院工会和学生办公室联合组织二十余名退休教师和团学联志愿服务部的同学代表开展“春燕衔食反哺、师生朝伴夕行”志愿活动启动仪式。此次启动仪式选址密云北井,以大家共同植树活动为重要内容。学院党委副书记韩英红、副书记于新亮、工会常务副主席甄娜、院团委书记王心彤参与了本次活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行人抵达密云区北井小院。在工作人员指导下, 大家分组领取树苗和植树工具,相互配合,种树苗、填土、浇水……老师们一边介绍自己的种树经验,一边亲自示范;同学们大多没种过树,所以边听老师讲解边铲土往坑里填……师生畅快乐交流,其乐融融。

    种完树后,同学们拿到了柳林老师亲手折叠的纸飞机,欢声笑语中,象征着青春活力的纸飞机飞向空中,相机捕捉到的画面充满欢乐和温馨。密云当地的田野、蓝天、花草和小动物,让人感到神清气爽。北京郊区的迷人景色不仅定格在相机里,也深刻的留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里。

    午饭后,师生进行座谈交流。首先,甄娜向退休教师发放《医学人文学院离退休教职工的工作意愿与需求调查问卷》,退休教师认真填写后交上来,供学生们回去总结归纳,更好地了解教师们的需求,有的放矢地提供“精准”服务。然后退休教师胡佩诚教授谈了自己的想法。他以美国退休教授与大学生互帮互助的为例,表示此类活动应该是互帮互利的,不仅应由同学们为老教师提供支持和陪伴,退休教师也要尽自己所能给同学们一些帮助和指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其它退休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结合自己的感悟给出一些启发性建议。谆谆教诲让同学们受益颇多。院党委副书记韩英红老师和于新亮老师分别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韩老师指出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希望在校学生联系退休教师进行志愿服务的形式能够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以更丰富多样的形式,更贴近教师需要内容,既让退休教师得到同学们的陪伴和温暖,也让同学们从活动中有所收获,从老一辈教师身上寻找到榜样的力量。于老师向退休教师们介绍了目前学院志愿者实践部的情况,并指出我院退休教师对于同学们是一笔宝贵财富,师生建立联系,让学生们力所能及的帮助我院退休教师解决生活困难,尤其对于一些生活无法自理且子女不在身边的老教师,例如去医院挂号取药、平日里聊天谈心等,都是很好的形式。同学们当时就与退休教师共同建了“朝伴夕行”微信群。

    此次活动有效地增进了师生情谊,使退休老师们感受到年轻后辈的尊重和关爱。未来,医学人文学院也将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 扩大活动参与范围, 筑“春燕行动”之精神,续“朝伴夕行”之温暖。

 

                                                                                                                                                                                                      (医学人文学院党委 医学人文学院团学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