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哲学与社会科学系赴天津与南开大学开展学习交流的活动

018年5月25-26日,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全体教师及研究生赴天津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开大学医学院开展了学习交流活动。

    25日下午,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师生赶赴南开大学津南新校区,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开大学医学院的教师代表举行座谈会,就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教学、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医学人文教育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首先由公共教学部党委书记王玥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医学人文教育教学及实践教学等方面工作开展的情况。接着,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委书记付洪教授介绍了南开大学作为重点马院建设的情况和教学科研的相关情况。其中南开大学以蔡和森、李富春等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族革命史——“和富革命”为切入点开展中共党史研究的独特视角,给北医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北京大学医学部在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实践教学方面的成功经验,如“关于卫生国情的调查研究”、“关于医患关系的调查研究”、“记录时代声音、倡导和谐家风”口述访谈等实践教学活动,也获得了南开大学与会教师的认可与好评。

    与会教师还立足新形势、针对“新时代”这一时代背景,结合医学专业的特殊性,探讨了新时代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以及未来可以创新教学的突破点。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交流座谈会意义重大,收获颇丰,并提议今后要加强两校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协同发展和创新,积极交流并共享教学改革的新成果。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孙寿涛副院长、索海军副院长和教研室的老师、南开大学医学院的王胜利副书记和班主任参加了交流。

    在交流活动的同时,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党支部还组织党员教师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的主题是“寻访先辈留下的足迹、感受思想传承的力量”。首先专程参观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在主展厅内,正陈列着周恩来生平展“人民总理周恩来”以及邓颖超专题展“邓颖超——20世纪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纪念馆的展览主题突出,从周恩来邓颖超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合影照片到具有代表性的手稿诗词,资料非常丰富,生动再现了周恩来、邓颖超两位伟人光辉灿烂的一生以及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接下来,大家还走访了天津梁启超故居、曹禺故居等名人故居和历史文化古迹,进一步认识到了近现代知识分子在推动中国近代思想启蒙、政治变革、教育文化艺术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性影响。

    这次天津之行收获满满,既有教学科研视野的拓展,也有思想深层的洗礼。

 

                                                                            (哲学与社会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