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大事记» 2019年

2019年大事记

  1. 2月开始,为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科生开设《形势与政策》课程。春季学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教授,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教授等专家学者,先后走进《形势与政策》的课堂。

  2. 3月29日,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和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主办,我院承办的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揭牌仪式暨全国医学人文教育论坛召开。来自全国六十多所兄弟院校和机构的三百余名专家、医护人员和师生代表出席祝贺,共同讨论如何在新时代推进医学人文教育,为健康中国助力。

  3. 5月12日,与中国性学会人文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第三届“跨学科视野下的性/性别与社会”学术研讨会,全国各地10余所高校的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学术论坛。17日,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医事法》立法前瞻问题研讨会。

  4. 5月25日,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医学史中心主任、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科技史与科技哲学中心主任张大庆教授当选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

  5. 9月5日,主办“生死学与生死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

  6. 10月6日,学院所属机构调整得到医学部批复,取消医学人文学系,成立医学心理学系、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医学伦理与法律学系,哲学社会科学系更名为健康政治学系/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应用语言学系更名为医学语言文化系,体育学系更名为体育与健康系,艺术教研室更名为美学与艺术教育中心,医用理学系调整更名为健康信息管理系,党政办公室更名为综合办公室,教育科研办公室更名为教学科研办公室,学生办公室更名为学生工作办公室。

  7. 10月19-20日,主办第十三届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来自海内外的100多名高校学者、临床医生、医院领导、医学生和媒体代表汇聚一堂,围绕“中国医师职业精神的现状与发展”“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的现状与发展”“将临床伦理咨询纳入医师职业精神建设”和“中美医师职业精神发展的未来及方向”等话题展开讨论。

  8. 11月1-9日,举办多个学术会议。其中,1-3日,与中国科协—北京大学(联合)科学文化研究院共同主办,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变化世界与人的未来”为主题的北京论坛(2019)分论坛“科学文化视域中的科技、健康与社会”, 主办“东亚科学、技术与社会国际论坛”;3日-6日,与北京大学医史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共同主办“北大医学”器物医学史国际学术论坛;8-9日,主办第一届全国医疗会话分析研习班。

  9. 9-12月,根据中央和学校的部署,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参观、实践等活动,认真开展调研,检视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

  10. 12月,医学部综合体育馆建成,已完成启动和运行的相关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