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大事记» 2017年

2017年大事记

  2月

  研究生班寒假见闻座谈会召开。

 

  3月

  1日,游泳馆开始动工。

  6日,公共教学部工会开展了主题为“水墨丹青中国美”的国画体验活动。

  10日,邀请日本学者卫藤安奈博士举行学术报告,“纪念七七事变、弘扬抗战精神”。

  15日,邀请中国传媒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的专家举行口述史讲座,“记录时代声音,倡导和谐家风”的实践教学活动全面展开。

 

  4月

  19日,党委举办了党支部工作培训会,公教部党委委员,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参加了培训。

 

  5月

  5日至6日,党委组织党委委员、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以及党员代表赴河北邢台开展了主题为“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走进邢台红色革命基地”的实践培训活动。

  16日,哲学与社会科学系邀请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导师臧运祜教授,在逸夫楼209学术报告厅,为学生做题为“关于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的思考”的学术报告。

  18日-21日,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医学人文系党支部9位党员和前院长张大庆教授赶赴广西百色,参加与右江民族医院合办的“北大-右医健康中国与医学人文回归”公益讲坛,同时瞻仰红色革命老区,追寻先烈的脚步,重温革命初衷。

  23日,举办了纪念中国五二三项目成立50周年活动,秦伯益院士、数位523项目参与者、药学院院长周德敏教授等专家学者参会。

  23日,召开医学人文课程改革座谈会,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育处副处长蔡景一等参会。

  26日,举办北大医学人文讲堂,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山泰幸教授做主题报告。

  27日,与中国性学会性人文专业委员会一起在会议中心206召开了“性·性别与社会”跨学科学术研讨会。

 

  6月

  5月31日- 6月2日,与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UCL)中国仁康中心合作,共同举办了一场医学人文盛宴——医学人文电影展映。

  2日,在逸夫楼716召开公教部新一届系行政班子任职前集体谈话会。

  22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第三次党员大会在逸夫楼209报告厅召开。会议选举出了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第三届委员会委员人选名单。

 

  7月

  4日,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下发关于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第三次党员大会选举结果的批复,党委委员为于新亮、王玥、王岳、吴朝霞、周程、韩巍、韩英红、黎润红,王玥为党委书记,韩英红、于新亮委党委副书记。

  8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结果,我院医学伦理与法律系赵忻怡老师申报的《提供居家养老照顾的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社会支持需求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

  28日,国家卫计委科技司原司长、北京慧家健康信息力研究院理事长萧绍博教授来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参观访问。

 

  9月

  6日,医学人文研究院/公共教学部迎新暨专业介绍会在逸夫楼716举行。

  6-11日,由国际医学史学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医学史专业委员会承办,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协办的国际医学史学会第九届学术会议(The 9thMeeting of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History of Medicine)在北京大学召开。

  8日,在北医老干部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召开了主题为“师情永驻”的离退休教师茶话会。

  22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党员大会在逸夫楼409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王玥、周程(以姓氏笔画排序)两位同志为公教部出席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代表,于新亮、王玥、王岳、周程、韩英红(以姓氏笔画排序)五位同志为出席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代表。

  2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走访院/部,对院/部的学科发展等情况进行调研,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周程教授、创始院长张大庆教授、书记王玥教授、副院长郭莉萍教授、高嵩教授、韩巍以及各系主任和教职工代表参与了座谈。

  2名医学英语专业学生赴爱丁堡大学攻读我校与英国爱丁堡大学“4+1”的“本科+硕士”培养项目。

 

  10月

  1日,公共教学部师生20余人前往北京展览馆,集体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18日上午,公共教学部党委书记王玥、副书记于新亮,主任周程、副主任韩巍等与其他师生员工一同在逸夫楼716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20日,公共教学部工会组织教职工参观游览“黄花城水长城”。

  27日,第十届医学人文周英文短剧大赛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

  28-29日,在福州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上,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会决议成立科学文化专业委员会,并决定该专委会挂靠在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29日,科学文化专业委员会举行成立大会暨科学文化发展座谈会。

  11月

  3日,北京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医学部逸夫教学楼726会议室举行。会议分两部分,一是北京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自评会议。二为科技史学科发展战略研讨。出席本次大会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院士,来自全国近二十所设置有科学技术史博、硕士点的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带头人,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周程、北京大科技史学科带头人张大庆、副院长郭莉萍、高嵩,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人文学部魏巍、研究生院尹丹以及科学技术史学科全体教师与研究人员。

  4日,我院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中国健康与人文中心达成“4+1”的“本科+硕士”培养协议,协议已由双方校长签字。

  10-11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党委书记王玥教授带领党委委员、工会干部、中青年教师20余人赴著名革命圣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柏坡参观学习,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教育实践活动。

  首届“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该委员会由全国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病原微生物学、疫苗学、临床医学、医学伦理学、卫生经济学和卫生法学专家27人组成。

  17日,公教部“新生引航”项目第一次活动在逸夫楼716举办。

  21日,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主办、健康界传媒承办、公教部团学联协办的“大爱·精神”公益项目进校园活动,同时也是第十届医学人文周微电影大赛预热展映活动于跃进厅446会议厅顺利举办。

  24日,第十届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周微电影大赛决赛在跃进厅四楼举行。

  27日,公共教学部联合医学部保卫处,特别邀请了保卫处消防办公室王建生老师,在逸夫教学楼203教室组织召开“平安北医和谐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

  29日,在逸夫楼716会议室举办了“第十五届公教部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

  由王一方策划第十届医学人文周活动之一“医学人文室内雕塑展”在逸夫楼一楼大厅进行展出。

 

  12月

  2日,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的文件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推动全国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党委、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在逸夫楼716召开了“新时代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讨会”。

  8日,公共教学部学生代表会议暨团学联主席团换届选举大会在逸夫楼716举行,邓奥弋、李佳怡、李明月三位同学成功当选2017-2018学年公共教学部团学联主席团成员。

  13日,公共教学部党委书记王玥、副书记韩英红带领公教部民主党派、侨眷代表等十几名教职工参观国家消防博物馆暨北京义利面包食品有限公司。

  医学心理学系洪炜教授被中国心理学会评定为心理学家。

  22-24日,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举办东西南北中医学人文教育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