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大事记» 2016年

2016年大事记

   2月

   研究生班寒假见闻座谈会召开。

    

   3月

   25日,医英校友沙龙活动举办。王敬庭校友应邀出席活动。

   遵义医学院与我院签订为期3年的引进高层次“候鸟型”人才团队协议书。

    

   4月

   21-23日,医学史中心教师一行赴上海参加国际医学史会议。

   17日,医学社会学教研室主办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城乡医疗统筹背景下我国医疗保障体系问题研究”成果汇报暨交流会召开。

    

   5月

   5日,医学人文学系主办的中美医院人文管理论坛召开。

   7日,党委组织学生党员和教工党支部骨干赴河北唐县的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和河北冉庄的地道战遗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实践活动。

   11日,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邀请医学部保卫处老师讲解安全知识。

   13日,团委学生会主办第四届“抗·辩”活动之“制度or管理,号贩子何以成灾?”。

   17日,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一行莅临院/部调研指导工作,与院/部师生座谈。

   27日,医学人文学系参观河南长垣医学博物馆。

   29日,学生会举办第四届北医外文歌曲大赛。

    

   6月

   17日,离休党支部和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党支部联合举办组织生活会,追思怀念杜水泊教授,做合格党员。

   28日,党委书记主讲“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党课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召开。

    

   7月

   6日,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党支部召开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主题的“两学一做”学习活动,邀请医学部党委副书记顾芸参加。

   11日,“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完成,捐款4173元。

    

   8月

   23日,与北京泽桥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9月

   5-10日,张大庆等一行四人赴阿根廷参加第45届国际医学史大会。在此次会议上,张大庆当选为国际医学史学会理事会成员。

   7日,2016级迎新暨专业介绍会召开。

   16日,公教部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交流会召开。

   20日,研究生暑假见闻座谈会召开。

   23日,医英校友沙龙活动举办。徐鹏校友应邀出席此次活动。

    

   10月

   13日,哲学与社会科学系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创作地,参观当地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17日,医学人文研究院、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医学美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医学部学生书画社协办的医学人文周之“医路向心”北京大学医师职业精神书画展在医学部逸夫楼大厅开幕。

   21日,第九届医学人文短剧大赛决赛举行。

   22日,组织学生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

   23日,北京大学医师职业精神书画比赛颁奖典礼暨国画讲座举办。

   24日,医学人文学系与哲学与社会科学系联合举办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讲座,《延安中央医院往事》创作者、北京医科大学1960级的校友金星老师主讲。

   25日,工会举办女性胸部健康知识讲座,周滢滢校友主讲。

   26-30日,院/部与芝加哥大学人类学系协办、云南中医学院主办的第二届医学人类学与医学人文研究方法工作坊举办。

   27日,工会组织教职工赴十渡誓言玻璃栈道秋游。

   28日,院/部荣获医学部教职工第八届乒乓球比赛团体第六名。

    

   11月

   5日,丛亚丽当选为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第八届侯任主任委员。

   7日,经医学部第12次党委会研究,任命韩英红同志为公教部党委副书记。

   7-10日,院/部和伦敦大学学院共同筹办的“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PKU-UCL)医学人文跨文化学术交流论坛”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举行,论坛以跨文化研究为基点,旨在探索21世纪数字化技术在大众健康领域的重要作用。该论坛是继两校2015年在北京成功举办医学人文国际会议之后的第二次合作。郭莉萍、丛亚丽等一行三人出席会议。

   7-9日,北京大学审核评估专家进院/部工作顺利完成。

   10日,医学人文学系主办卫生计生典型人物创新宣传研讨会。北京市卫计委、《健康报》、北医宣传部的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

   10日,韩启德院士在医学史研究中心座谈学科建设与发展,就北大科技史学科的重点研究方向,队伍建设,发展方针与策略,近期的突破点,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以及参与国家健康博物馆建设等问题做出了重要指示,并对科学技术史学科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

   14日,公共教学部行政班子换届启动会召开。

   22日,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举办。

   24日,入党积极分子初级党课举办,王玥书记作主题党课报告。

   25日,第九届医学人文周微电影大赛举办。

   27日,医学史中心参与筹备的《中国医学百科全书·医学史卷》编委会会议召开。

    

   12月

   2日,体育学系通过“北京大学模范职工小家”验收。

   2日,保研经验交流会举行。

   5日,医学文学系开展了赴天士力人文实践活动,校企携手共探大健康之路。

   6日, “永远的丰碑”——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讲座举办。

   10日,学生代表会议暨学生会主席团换届选举大会举行。

   10日,游泳馆工地护栏和围挡启动,占用了排球场和篮球场。

   14日,公教部行政班子届满述职暨应聘答辩会召开。

    

   科学技术史博士点参加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

   落实生物医学英语专业与英国爱丁堡大学“4+1”的“本科+硕士”培养模式,2016年已有2名学生赴爱丁堡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与爱丁堡大学健康与社会科学学院及社会工作与政治学学院在研究生培养、师生交流等方面达成一致,双方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

   与台湾成功大学文学院在学术交流、教学研讨、学术会议等方面签订协议书。

   举办了8期学术沙龙。

   医学心理学系(筹)完成教育部对口支援项目北大对口支援新疆石河子大学支教工作。

   计算机教学实验室改建: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考试中心环境改造项目的支持下,2016年上半年完成了计算机设备置换及教学考试中心环境改造。2016年11月通过招投标对811机房进一步改造。

   语言实验室改造:在教育部修购项目的支持下,应用语言学系改造了6间语言实验室,其中2间设有同声传译和视讯会议设备。

   医学人文学系举办“人文分享”系列汇报活动,分享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