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大事记» 2015年

2015年大事记

   1月

   5日,医学部教学督导组莅临公教部检查指导本科教学工作。

   8日,北京大学医疗剧创作与评论座谈会召开。卫计委、医学部领导、知名作家、演员、影视剧策划人出席会议。来自中国医药卫生文化促进会、中国人口促进会的专家,多家媒体的记者及医学部师生5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围绕当代国内医疗剧的价值取向、艺术追求、当下医疗剧的趣味与风格进行了讨论。

   9日,第三届第三次教代会暨深化综合改革、聚力科学发展讨论会召开。

   19-20日,2015中英医疗信息化研讨会举行。研讨会以“数字医疗—应对21世纪健康挑战”为主题,由英国医疗局、国家卫计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共同主办,医学人文研究院承办。中英两国数字医疗领域的专家、学者、医院决策者和企业界精英500余人参加论坛,共同探讨数字医疗在解决21世纪健康挑战中的重要作用。

   19日,离退休老同志迎春茶话会举办。

   20日,“探访科研前沿,‘两课’教师‘接地气’教学交流活动”举行。活动由哲学与社会科学系与医学部德育教研室联合举办,近20位医学部“两课”教师参加了活动。                           

    

   3月

   6日,研究生班寒假见闻座谈会召开。

   21日,中国医学伦理学、医患沟通和医师职业精神教育研讨会召开。研讨会由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和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联合主办,教育部高等院校医学人文素质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协办,来自国内20家医学院校的教师和5个院校的医学生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4月

   11日,2012-2014级联合党支部举办“支部书记讲两会”活动。

   16日,公共教学部医学人文学系医务社工教研室成立,刘继同为教研室主任。

   26-29日,承德医学院社科部到访。

    

   5月

   11日,抗辩之“该不该建立患者黑名单”活动举办。活动由学生会主办,8位来自不同院系的辩手及近百名学生参与活动。

   22日,“爱、责任、成长”系列讲座之“国学经典与智慧人生”举办。邀请知名学者郭继承主讲。

    

   6月

   5日,“医英校友沙龙”举办。

   6-7日,“构筑桥梁:中医在中美两国现状之比较医学生国际研讨会”举行。研讨会由医学人文学系与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合作举办,来自美国、伊朗、土耳其、日本、韩国等中外师生40余人参加了会议。

   11-13日,“第二届中国医院领导者(中山)论坛暨中国医院周”在上海举办。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主办,北京大学医学部“国家卫计委药品采购供应模式及比较研究课题组”为活动提供了学术支持,并召开了“医药新政:从医改到药改”论坛。约有来自全国医疗卫生行业的医院领导、行政干部和医务人员千余人参加了会议。

   15-21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电影展播周”举办,并开展了影评评选活动。

   24日,党委书记主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党员大会举行。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员80余人参加了大会。党委书记王玥主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并对专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哲学与社会科学系李秉奎做“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的观念”主题报告。大会还对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进行了表彰,获得医学部党建创新立项及优秀党日活动的党支部交流分享了成果。

   29-30日,“海峡两岸医学史发展工作坊”举行,工作坊由北京大学医史学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中心联合主办。台湾阳明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王文基所长、中央研究院台湾史研究所刘士永研究员、历史语言研究所李尚仁副研究员、社会学研究所蔡友月副研究员应邀参加会议。医学人文学系教师、医学人文研究院、北医药学院、北大历史系的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了活动。

   29日,北京大学叙事医学系列活动之一的《旷野无人》研讨会举行。研讨会由医学人文研究院、医学部团委、学工部、研究生院联合举办。来自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解放军八一门诊部、第六医院、中国作协、人民文学出版社及医学部、学工部、研究生院、医学人文学系的师生80余人及健康报、中国医学论坛报、北京青年报的记者参加了会议。

   刘继同主持的课题“中国特色现代社会福利体系建构研究”、张莉主持的课题“新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载体与路径研究”分别获得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及青年项目立项。

   2010级医学英语毕业生论文指导及答辩工作完成。

   张大庆教授当选为国际医学史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History of Medicine, ISHM)科学委员会委员及中国国家代表。

    

   7月

   1日,聘请香港城市大学范瑞平、新西兰奥塔古大学聂精葆为医学部兼职教授。

   22日,“患者安全与医患关系研究中心”在京成立。该研究中心为中国医师协会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共同成立,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和宣传司领导、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应禄、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等嘉宾出席成立大会并为中心揭牌。

    

   8月

   7-9日,“第二届临床医学人文骨干研修班”(医师班)和(护师班)举办。本次研修班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北京地区著名的临床专家授课,来自全国近60所医院的管理者、科主任、护士长参加了培训。

   10-17日,首届“东亚医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高级研修班”举办。研修班由哈佛燕京学社、香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由哈佛大学栗山茂久教授,香港大学梁其姿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Marie-Christine Pouchelle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雷祥麟教授,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南开大学余新忠教授等人参与授课及主持。经过层层筛选,来自海内外知名高校的20名博士研究生及青年教师参加了研修班。

    

   9月

   4日,医学心理学系(筹)成立。医学心理学系(筹)由原医学人文学系医学心理学教研室组成,洪炜为医学心理学系(筹)主任(兼)。

   9日,2015级新生迎新暨专业介绍会召开。

   11日,医学英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汇报交流会召开。

   13日,医学英语学生参观“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

   15日,研究生班暑期返校座谈会召开。

   22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讲座举办。日本历史学家石岛纪之教授做 “日本人眼中的日中战争”的主题讲座。

   生物医学英语专业恢复招收留学生,2015年招收2名韩国留学生。

    

   10月

   15-17日,第八届医学人文周之医学人文国际会议召开。会议由医学人文研究院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共同举办,来自两校和牛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爱丁堡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香港大学等数十家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学生参加会议,会议围绕文化与健康、电影与身体、公共卫生伦理、疯癫与社会、全球健康与医学人文、医学的跨文化历史等六个主题进行了研讨。

   16日,第八届医学人文周之医学人文英文短剧大赛决赛举行。

   25-26日,第十届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召开。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健康报社等单位协办,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密歇根大学以及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全国各地医学院校的医学人文教师和各大医院的医生、医院管理者等17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中国医师职业精神十年回顾、新医改对职业医师精神的挑战、利益冲突、医师职业精神教育等四个环节。此外,还举办了“未来的医生”学生分论坛,来自医学院校的50余名师生参会,同期举办了《未来的医生》征文颁奖活动,活动由教育部高等素质教育委员会、中国医学人文杂志、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联合举办。举办了“走出医患关系困境”研修班,来自全国各地的90多名医生、律师、医院管理者、医学人文研究者和媒体代表参加了研修班。

   26日,“为了人类的最大福祉——2015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北医杰出校友屠呦呦图片展”在逸夫楼一层大厅开展。展览由医学部主办,医学人文研究院承办。

   28日,党委组织党支部委员以上干部参观北京义利食品公司。 

   31日,北京大学健康中国论坛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举办。论坛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主办,医学人文研究院承办,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指导,国家卫生计生委崔丽副主任出席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台湾大学的专家学者与北京大学师生近200人参加论坛。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健康报、中国人口报、医师报、中国医学论坛报、健康时报、北京青年报、搜狐健康、百姓健康频道等十余家媒体作为媒体支持单位参与了采访与报道。

   《2013-2014中国医患关系蓝皮书》和《中国医疗诉讼与医疗警戒蓝皮书》(第一卷)出版。

    

   11月

   3日,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举办。

   8日,第八届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周之首届北京大学“亦邻·医学创新论坛”举办。论坛由医学人文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信息咨询中心主办,以“科研、创新、创业”为主题,全面展示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

   9日,党的知识培训班开班动员会暨党委书记讲党课举行。王玥书记作了题为《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与素质要求》的党课报告。来自医学英语的2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培训。 

   12日,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到访。

   13日,公教部党委接受医学部基层党建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调研。医学部调研组一行十余人与公教部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党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和教职工代表等10余人进行座谈、个别访谈,并查阅了公教部党建、人事工作等档案材料。

   14日,研究生党团联合开展了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教育和实践活动。

   27日,第八届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周之微电影大赛决赛举办。

   在学校的支持下,计算机教研室进行了计算机设备置换及教学考试中心环境改造。

    

   12月

   4日,第八届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周之医学人文平面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观影交流会举办。

   4日,“爱、责任、成长”系列讲座之“重新认识白求恩——一位不曾远去的英雄”举办。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副会长马国庆主讲。

   7日,医学人文学系通过“北京大学医学部模范职工小家”验收。

   11日,学代会暨学生会换届选举。

    

   10-12月

   北京大学第八届医学人文周举办。本届医学人文周包括医学人文国际会议、第十届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2015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北医杰出校友屠呦呦图片展、英文短剧大赛、诺奖风采摄影展、微电影大赛、医学人文平面设计大赛、创新论坛等内容。

   举办了8期学术沙龙。

   医学人文学系举办“人文分享”系列汇报活动,分享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