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大事记» 2013年

2013年大事记

   1月

   8日,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代会举行。教代会代表、特邀代表、各系室主任、支部书记参加了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代会常设主席团以及工会委员会。

   14日,党委学习十八大精神暨工作研讨会召开。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出席了会议。

   15日,应用语言学系组织召开医学部医学生英语教学专家咨询会。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第二军医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和北大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的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会议交流了各自学校临床八年制医学英语教学的成功经验。

   18日,医预及通识教育改革研讨会召开。医学部副主任王宪、医学部主任助理、教育处处长王维民、北京大学通识教育改革召集人历史系牛大勇教授、科学与社会中心主任吴国盛教授、公共卫生学院詹思延教授、医学部教育处相关领导、院/部党政领导及各系室主任和教改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通过会议,深入了解了北大本部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总体情况及经验,以及医学部教育教学改革的整体框架和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医预及通识教育改革的思路和方向。

    

   3月

   4日,安全工作布置会召开。

   7日,为庆祝“三八”妇女节,工会邀请北京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方玉老师作题为“舌尖上的健康:合理膳食,远离癌症”的健康饮食知识讲座。

   18日,由院研究生会、研究生班主办的医学人文研究院第三期研究生论坛举办。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生,中国现代史著名学者杨奎松教授的学生杨悦同学应邀做“历史学中的医疗社会——医学史研究的另类视角”主题报告。

    

   4月

   15日,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张大庆教授专著《医学人文学导论》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作者近十年来医学人文学科教育改革、学术研究、理论探讨的成果。

    

   5月

   6日,医学人文学系召开《医学人文学导论》出版座谈会,张大庆教授与参会老师就该书的构思、材料的选取、写作的心得进行了交流。

   13日,学生会主办的“抗辩——谁能破解当下的医患僵局”活动举行。活动邀请到了北京市医院管理局顾晋副局长、安贞医院周生来副院长、我院/部王一方教授和王岳副教授作为现场嘉宾,就医患关系的话题展开讨论。活动现场吸引了近两百名医学部师生。

   23日,美国艾尔玛学院师生来我院/部进行了以“语言、历史与人文”为主题的交流访问活动。

   29日,研究生班举办求职经验交流会。

    

   6月

   6日,“中国梦·学子情”演讲比赛举办,来自4个学生党支部的11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7日,医学英语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召开。

   7-9日,由医学部医学心理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心理学会医学心理学分会年会暨国际学术交流论坛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瞄准国际前沿,推进心理健康研究”,近100名医学心理学工作者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9日,中国医学心理学的创始人之一、医学心理学教研室王效道老师从教6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9日,医学部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发展研讨会召开。中心学术委员和顾问等专家参加了会议。

   14日,学生会举办第四届外文歌曲大赛。

   1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二周年表彰大会暨“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大会召开。

   22-23日,北京大学医史学研究中心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联合主办“西方医学在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Henry Luce基金会资助)。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西班牙、新加坡等7个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还有北京协和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等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22-23日,医学人文研究院医学伦理学和卫生法研究中心与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卫生法制》杂志社联合主办全国精神病学伦理和法律问题学术研讨会,受邀伦理学、法学、人类学和精神病学等领域16位主讲专家与会。

   医学英语毕业生论文指导及答辩工作顺利完成。

    

   7月

   12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

    

   9月

   2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动员会召开。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联络一组组长李文胜出席会议,我院/部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党员参加了大会。

   3日,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交流会举行。

   6日,新生迎新会召开。

   13-14日,医学人文学系组织了该系及院/部部分教师赴华北石油总医院开展医学人文进临床实践活动。

   16日,香港大学人文社会研究所所长梁其姿教授来访并做讲座,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所长梅建军教授出席。

   24日,院/部组织召开临床八年制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教育处续岩副处长、基础医学院王韵副院长、医学部督导组库宝善教授、应用语言学系部分教师、教育处、基础教办、公教部教办、各临床医院教办有关负责人以及临床11级学生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2014年博士生入学面试考核工作细则》出台,使博士生招生工作更加规范和符合医学人文学科特色。

    

   10月

   16日,工会举办“我爱我家 最美办公室”的评选活动。

   23日,组织教师参加医学部临床专业医学认证座谈会。

   23日,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座谈会召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政策与实践学院院长Richard Gellesn教授、副院长Mary Mazzola教授、以及国际合作副主任邱天雪老师应邀出席了会议。

   24-25日,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八届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召开。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北京大学医学部等机构的领导、专家,国内多所医学院校的青年骨干教师、医学生以及各大医院的专家同行共计160余人参会。

   10月27日-11月2日,医学人文学系教师对台湾长庚大学、台湾中原大学通识中心进行了医学人文与通识教育的考察和交流。

   31日,首届“微言大YI”创意演讲比赛举行。

    

   11月

   4日,召开新职工座谈会。

   8日,首位博士后进站。

   8-10日,哲学与社会科学系老师参加了“全国医药院校社科研究协作会第四次工作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医学人文精神培育与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王玥教授以“以卫生国情教育为主导的医学院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初探”为题做大会发言。

   12日,青年教师教学观摩活动举办。讲课比赛获奖教师苑桂红、陈琦授课,并分享参赛体会。

   11月11日-12月,举办北京大学第六届医学人文周,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以及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顾芸莅临开幕式并为李铁军教授显微摄影艺术展揭幕。人文周还举办了医学人文英文短剧大赛、微电影大赛、医学人文电影赏析、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科普作品比赛以及医学院校学生校级交流等一系列活动。

   19日,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举行,4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

   28日,学生会主席团换届选举成功举行。

    

   12月

   2日,院/部师生欢迎常伟同学参军归来。

   2日,丛亚丽、甄橙教授与医学人文学系老师分享了考察美国西奈山医学院(Mount Sinai School of Medicine)、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文理学院和孔子学院的教学心得。

   9日,牛津大学Mark Harrison教授访问北京大学医史学研究中心。

   18日,医学部本科教学督导组到我院/部进行教学调研。

   10-12月,受中华医学会委托,应用语言学系对武田项目的16名入选人员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英语和日语强化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