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大事记» 2011年

2011年大事记

   1月

   3日,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召开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师生座谈会,师生双方就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进行了交流与沟通。

   17日,院/部第二届三次教代会暨2011年新年表彰联欢会隆重召开。

   17-18日,院/部隆重召开2010年教学会议。

    

   3月

   7日,院/部工会举办迎“三八”跳绳娱乐活动。

   10日,院/部召开《北医十年校史(2003-2012)》及《北京卫生志》(北医部分)编撰工作协调会。

   16-18日,医学心理学教研室接待美国德州大学家庭治疗系22位美国教师与学生,胡佩诚教授做讲座,美国Edita Ruzgyte为医学心理学教研室学生做讲座。

   22日,完成公共教学部行政领导班子换届。

   洪炜、吴任钢赴澳大利亚皇家理工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商讨合作事宜。

    

   4月

   8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第二次党员大会胜利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7名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大会闭幕后,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第二届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12日,院/部召开院工会委员会扩大会议,部署2011年工作。

   19日,完成公共教学部党委换届。

   19日,“中华医学会促进医师职业精神建设的历史作用研究”北京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举行。此次座谈会由北京大学医史研究中心承办,邀请了中华医学会的领导、医史学、生命伦理学、医学伦理学、医学社会学者、卫生法学方面的专家、临床医师和专科分会的代表。

   22-25日,王玥在“2011年全国医学类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

    

   5月

   张大庆及其他专家执笔起草的《中国医师宣言》得到了卫生部部长陈竺的充分肯定。

   王红漫领衔《全面构建首都基本医疗体系建设研究》获北京市侨联“理论与调查研究”重点项目立项。

   8日,学办开展“重温复兴之路艰辛历程,牢记青年学子责任使命”主题党团日活动。

   12日,韩英红参加中华医学会第18届世界美容医学大会主持医学人文与美学理论分会场并发言。

   21日,王岳申请的《精神障碍者强制医疗中的法律问题研究》获得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立项。

   23日,学办召开学生“双学双比双提高”学习座谈会。

   19-27日,举办英语文化周,包括英文诗歌配乐朗诵比赛初赛、决赛;英文故事续写大赛;“医学与艺术”讲座,王一方主讲;“心理与人生”讲座,外教SCOTT主讲。

    

   6月

   3日,2006级医学英语及国际英语毕业生论文指导及答辩工作顺利完成。

   14日,院/部组织召开生物医学英语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修订讨论会。

   6-22日,院/部与印第安那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联合举办“中美主要卫生保健问题的跨文化比较”暑期研究生课程。来自两校多个专业的研究生以社会工作为核心,在肿瘤、心理健康、农村的卫生保健三个分主题下展开了讨论和学习。

   17日,院/部举办医学英语毕业生经验交流会暨2010级迎新茶话会。

   20日,院/部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表彰大会。表彰大会后,院/部工会举办“党啊,亲爱的妈妈,诗与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歌咏比赛”。

   23日,院/部合唱队喜获“医学部庆祝建党90周年歌咏比赛” 二等奖。

   王岳承担的卫生部立法研究项目课题《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公共政策研究》结题,其科研成果《外国医事法研究》正式由法律出版社出版。

   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协助医学部党委编辑展出“回望九十年征程,铸就新世纪辉煌——北京大学医学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北医党组织诞生65周年图片展”并出版画册。

    

   7月

   公教部36名2006级医学英语专业同学圆满完成了学业,全部顺利毕业。

   11日,院/部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河北省永清县第一中学举行。该基地由)院/部与永清县教育局共同建立,基地以县第一中学为中心,以开展教育创新、毕业实习、创业教育、志愿服务、教育合作等为主要内容。

   11-18日,院/部14名医学英语专业同学在指导教师李菡带领下,在河北永清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18-19日,医学心理学教研室胡佩诚等五人参加第16届医学心理学学术会议,胡佩诚、苏英作大会发言。

   医学心理学教研室举办精神分析督导培训班。

    

   8月

   23日,为了推进院/部学科发展及人才队伍建设,院/部召开工作研讨会。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社科部部长李强、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处长王艳、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周程、医学部科研处处长沈如群、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应邀出席了会议。

   28日,院/部举行2011级研究生迎新会暨导师见面会。

   31日,院/部学生会换届会顺利举行。

   医学英语专业已招生10届。

    

   9月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为王红漫《国之最高学府第一门教学实录---数风华人物》一书题词——跨学科人才培养项目喜结硕果。

   1日,院/部召开本科生迎新暨专业介绍会。

   6日,北京大学医学部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召开系列研讨会Ⅱ。

   8日,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举行首期研究生论坛。

   9日,院/部召开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交流会。

   9日,院/部工会组织教师代表赴北京市顺义区的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主题参观学习活动。

   10-11日,应用语言学系教师参加“全国首届医药院校医学英语专业教育研讨会”,郭莉萍应邀就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英语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思路在大会上作主旨发言。

   23-25日,郭莉萍、王红漫、韩英红参加“第二届繁荣发展医药院校哲学社会科学高层论坛塈医药院校社科研究协作会”并发言。

   23-25日,王玥等参加“中国卫生思想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2011年年会”。

   28日,院/部学生会举办的“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北医选拔赛圆满落幕。

   在研究生院经费支持下(25万元),计算机教研室完成了811实验室改造和设备更新。

    

   10月

   13日,郭莉萍等应用语言学系教师参加“全国中医院校英语教学及人才培养高层论坛”,郭莉萍应邀就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英语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思路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14日,院/部研究生赴香山碧云寺参观孙中山纪念堂,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17日,医学部督导组专家薛福林、刘奇指导研究生英语教研室集体备课。

   17-18日,第六届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隆重召开。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主办,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拉什大学的多名专家,以及卫生部、中华医学会、北京市卫生局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全国各地医学院校的青年医学人文教师骨干和各大医院的同行等共百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7日,召开学生党员培训会,王玥作关于党务知识的培训。

   19日,医学部督导组专家刘奇参加并指导生物数学教研室集体备课。

   20日,北京大学医史研究中心召开“程之范教授90华诞暨医史学科成立65周年”庆祝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为庆祝会题词,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出席会议并致辞。

   27日,院/部顺利通过“北京大学模范职工之家”验收。

   29-30日,王红漫出席“2011清华医疗管理国际学术会议”并应邀做了有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主旨报告。

   王红漫竞标《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并立项。

   李秉奎参加中国史学会《新中国变迁与当代社会史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

    

   11月

   3日,医学部督导组专家薛福林、刘奇指导医学哲学教研室集体备课。

   4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的倡议下,院/部举办了医学人文研究院首届叙事医学座谈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袁明教授、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锋教授、北京大学人文部副主任申丹教授等校内外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医学部部处领导、院/部领导等出席了会议。与会专家学者从叙事医学的概念、意义、价值及如何与临床实践结合、如何与医学人文结合改善医患关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探讨。韩启德副委员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探讨医学人文学科深入发展的新途径。

   10月17日-11月10日,北京大学第四届医学人文周成功举办。本届人文周包括“首届全国医学生医学人文翻译·写作竞赛”、“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医学人文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程之范教授90华诞暨医史学科成立65周年庆祝会”、“北京大学医学人文英语戏剧比赛”、第二届“领略医学之美 感悟生命之真”学生作品展等内容,此外还邀请了纪连海等国内外著名学者举办了系列讲座,医学人文周的活动在校内外得到了热烈反响。

   10日,院/部研究生党支部举办“理想·使命·成长”演讲比赛。

   17日,正式成立医学人文研究院七个研究中心: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研究中心、医学心理学研究中心、医学伦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健康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医学文化与健康传播研究中心、医学美学研究中心、数据与案例管理中心。

   18日,院/部第四届英语辩论赛决赛成功举行,来自医学部不同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比赛。

   24日,院/部09-11级学生党支部召开党员发展暨“学习七一讲话精神,牢记使命争创一流”座谈会。

   25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性学研究中心召开研究员大会。

   27日,院/部“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刘延东重要讲话精神暨教学、科研、管理发展战略研讨会”成功召开。

   28日,院/部举办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

   院/部学生党团支部开展“学习ˋ七一讲话精神,牢记使命争创一流ˊ”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应用语言学系正式启动医学专业英语课程需求调查,该项目是临床8年制医学英语教育改革的重要部分,涉及近千名学生。

    

   12月

   2-3日,王红漫赴香港大学出席“Frontiers in Medical and Health Sciences Education HKU2011:Holistic Approach in Medical and Health Sciences Education”国际学术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11月25日-12月4日,医学心理学教研室举办全国心理督导培训班。

   9-11日,张大庆、甄橙赴美参加“CMB与20世纪中国卫生”学术研讨会并顺访哈佛大学医学院图书馆。

   9日,院/部师生欢送10级常伟同学光荣参军。

   10日,应用语言学系承办“全国医学英语专业教育委员会”第一次筹备会议并被推举为主任委员单位。

   16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二届“领略医学之美 感悟生命之真” 学生作品展展出。

   20日,院/部教师参加第一届“北京大学与中国现代科学”学术研讨会。王一方、李彦昌分别做报告。

   23日,院/部召开2011年统战工作座谈会。

   23日,院/部举办第二期研究生论坛。

   29日,院/部举办2012年研究生新年联欢会。

   30日,院/部工会召开教代会代表培训会,邀请医学部工会副主席刘穗燕作培训报告。

   体育学系举办北京市卫生系统第七届乒乓球比赛。

   胡佩诚主编的《中国性科学》进入“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自然科学第I类统计源期刊”。

   在学校教学经费支持下(58万元),医用物理教研室进一步对物理实验仪器设备进行了更新和优化、改进了物理实验内容,得到了大部分学生的认可。

   体育学系更新和改造学生早操出勤系统工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