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大事记» 2008年

2008年大事记

   1月

   4日,公共教学部2007年终总结会暨成立5周年庆典在医学部工会职工之家隆重举行。公共教学部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及100多名师生员工共同参加了这次以“忆往昔,五载同舟济 创未来,学部铸辉煌”为主题的庆典大会。

   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我部党委行政、工会组织部分优秀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进行社会实践,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历史文化教育。

   成立社会人文科学重点基地申报项目小组。

   理学系组织培训医学部学生代表队参加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协会(COMAP)主办的“跨学科模型竞赛”(ICM,2008),10个对中1个队获得一等奖,8个队获得二等奖,1个队获得成功参赛奖。

    

   2月

   公共教学委员会换届。

   2007年公共教学部青年科研基金立项。

   进行了二至四级教授岗位的定级和审定。

    

   3月

   我部老师郭莉萍参加美国“医学人文研究生教育”国际会议,宣读了她与张大庆教授合作的论文《中国的医学人文研究生教育: 历史与挑战》。

   为加强平安奥运工作,公共教学部举行治安、消防知识讲座。我部邀请了医学部保卫处治安管理办公室主任许辉老师、消防管理办公室主任许光老师为大家进行了治安和消防方面的知识讲解。

    

   4月

   10日,在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的倡导和关怀下,在北京大学和医学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从事医学人文研究的专家学者的努力推动下,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正式成立。

   14日,医学部公共教学部成立学术委员会。

    

   5月

   医学心理教研室洪炜教授和胡佩诚教授远赴成都,作为主讲讲师参加卫生部、CDC等部门举办的为来自全国的医疗队队长和志愿者代表的心理危机干预辅导班;洪炜参加教育部给灾区的音像教材制作,为灾区教师和中小学生主讲心理危机干预。

   公共教学部职工积极踊跃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共捐款39720元。

   我部举办党政工干部培训,特邀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李鹰教授为参会人员做管理工作报告。公教部袁小平副主任做了“管理是科学”的报告并就我部行政管理工作的要求和应注意的问题同大家进行了交流。

   北京市哲学与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关于北京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的调研与思考》审核通过。

   应用语言学系指导的医学部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应用语言学系获优秀组织集体奖,1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7月

   伦理教研室举办公共卫生伦理培训班,邀请美国学者Mark Sigler等四位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与我校公共卫生学院的部分教授以及医学伦理学教研室的教师、研究生共同探讨了公共卫生领域中的伦理问题。

   7日,成立北京大学医学部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

   甄橙等3名同志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成立奥运安全领导小组。

    

   8月

   我部成功举办“忆激情岁月 展国威军威——与革命老前辈面对面座谈会”。

    

   9月   

   我部完成正副科级行政管理干部岗位选聘。

   完成2007-2008学年度考核及2008-2009学年度岗位聘任的工作。

   由理学系指导的医学部学生在“2008年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北京市二等奖"。

    

   10月 

   郭莉萍任公教部副主任。

   17日,中国高校医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论坛开幕式、教育部高等医药学校人文社科课程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隆重举行。韩启德副委员长及教育部、北京大学、医学部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医药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17-21日,我院举办首届医学人文周,广州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邱鸿钟教授,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周国平研究员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教授等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与美国印第安纳/普渡大学商讨了合作事宜。同时,组织了学生辩论赛,田野调查报告会、院徽设计征集和“庆生墙”等学生活动。各种活动异彩纷呈,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广大师生享用了一次人文盛宴。

   20-21日,举办第三届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来自美国的学者与来自全国的医院、医学院的90多名与会者参加了本次会议,讨论了中美在医师职业精神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

   聘任郝树伟等4名同志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

    

   11月

   8日,在慕尼黑召开的第18届德国性学大会上, 我部的医学心理学胡佩诚教授荣获”赫希菲尔德”(Magnus Hirschfeld)奖。

   29日,公共教学部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听取并审议学部主任张大庆关于公教部全面工作的报告;审议学部工会主席袁小平关于第一届教代会、第一届工代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第二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及第二届工会委员会。

    

   12月

   15-20日,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成功举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人文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第II期)。

   16日,公共教学部举办了“公共教学部第八届教师讲课比赛”。